今天去保養小白車的時候,順道拜訪附近種芭樂的農友,因為有芽蟲和介殼蟲的問題又不想噴藥,所以就帶著兩罐蒜辣皂精去看看,到底發生了啥事情~看完他的果園之後,發現他的芭樂樹其實葉片生長不是很旺盛,一方面是因為冷,另一方面是因為過度修剪,但更重要的是肥料可能也不太夠了!所以今天就變出這篇用肥管理建議供他參考,也順便放上來跟大家分享,也介紹一下我們自己的好肥料~

地面用肥管理原則

底肥:有機質肥料(非複合肥喔!)為主,以調理土壤結構為目的
底肥要下什麼比較好?一般我們會建議以粗有機質含量高的腐熟有機質肥為主,願意投資多一點在這部分的話,可以加一點豆粕進來使用,對於芭樂初期的生長會有不錯的助益!當然也可以加一點有機複合肥料進來,強化底肥的肥量也不錯。

再來是每分地到底要用多少的有機質肥?要用多少量其實和土壤有機質的含量有關係!一般而言,一株芭樂樹底肥有機質肥料一年的用量約為樹齡×1.2~2公斤,也就是說有機質含量高的芭樂園,一株芭樂樹最多就是放12公斤的有機質肥料;有機質缺乏的芭樂園,一株芭樂樹的有機質肥料最多也不要超過20公斤為宜!

另外也要注意,如果有另外加豆粕的話還要扣除豆粕的重量,換算的比例大約是每放兩公斤豆粕,有機質肥料就減1公斤~如果還加碼添加有機複合肥,添加量不要超過有機質肥料的10%為宜!

舉例來說,一株6年芭樂樹,土壤有機質很缺乏,那有機質肥料可以施用6(樹齡) × 2公斤 = 12公斤的有機質肥料。如要添加複合肥,以10%為宜,1.2公斤左右。如果還想用4公斤豆粕的話,這樣子有機肥的施用量就還要扣除豆粕4公斤×換算比例0.5 = 2公斤。也就是說,這株6年的芭樂樹,這次底肥就是使用10公斤的有機質肥料、4公斤的豆粕,還有1.2公斤的複合肥~

怎麼施用比較好?挖洞或開溝施用後再覆土最好,灑在土表最不推薦,肥料浪費也容易孳生蚊蟲細菌。

肥料施用之後,必須再用新光合發300倍稀釋液稍微噴濕有機質肥料表面再覆土,促進有機肥溫和發酵,營養會釋放效果更好,芭樂樹因此更健康。

追肥:有機質複合肥為主,能快速提供營養元素

追肥用什麼肥?一般為求速效,會以有機化學複合肥為主,然後根據實際果樹的葉片生長狀況,選擇合適的肥料來使用。

修剪後追肥:選擇氮質高的複合肥為優先

肥料要怎麼選?一般而言,修剪後開始長新葉,還有幼果剛生長的時期,如覺樹勢不夠旺盛,這時候該怎麼辦?這個狀況我們建議農友可以選用氮肥含量較高的台肥1號、5號,或是胺基酸含量高的有機質液肥如綠葉寶300-500倍,促進葉片快速生長,強化生長態勢;但如果生長勢已經很旺盛了,那麼就用43號氮磷鉀都平均的肥料為主~
掛果期追肥:以鉀質高的複合肥為主,觀察生長勢搭配高氮或高磷配比的複合肥

掛果期的肥料選擇和修剪後追肥一樣,要參酌芭樂樹的生長狀況做調整。但如果採收時發現芭樂長不大、甜度好像不如預期,或者吃起來有點硬,沒有「帕帕的」口感,又該怎麼處理?通常這個狀況較常發生在夏天或者溫度高的時候,適時提高氮和鉀肥的比例是比較好的做法,我們會建議追肥使用台肥4號肥,或大鉀好,或其它氮、鉀肥含量比例較高的肥料進行追肥。

追肥可用撒施或澆灌
知道要用什麼肥之後,那麼追肥用哪個方式比較好?追肥的方法可以直接撒施在芭樂根系周圍,或者選用即溶化肥澆灌根圈,都是不錯的方式。只要掌握好「薄肥勤施」的原則,配合適當灌溉且採草生栽培管理,長期來看其實是省肥又能兼顧土壤健康,對於芭樂果實品質的提升有很大的幫助唷!

葉面營養管理原則:霧化程度決定吸收效率,並以清晨太陽出現前施用效果最好

如果土壤出了狀況,或者根系突然不吸收肥了,該怎麼辦?當芭樂無法從根系獲得充分養分的時候,葉面施肥就成為一個重要救援的關鍵。即便是健康的芭樂樹,葉面施肥也是一種調整芭樂樹生長的好用方式!

葉面肥的選擇:弱酸性資材優先
葉面施肥通常會配合病蟲害防治作業一起操作,而一般化學植保資材通常都是酸性或中性的藥劑居多,所以葉面肥盡量找酸性或中性的配合度較好。

修剪後的葉肥:新光合發 + 胺基酸,幫助新葉快速成長增厚
芭樂修剪完沒多久就會從修剪處先長出新葉,枝條養分蓄積足夠的還會同時開花結果,剛萌發的新葉和花芽很脆弱,需要病蟲害防治藥劑與營養劑,提前使用預防並促進生長見狀。病蟲害防治時以 百發酵素800倍 搭配 新光合發300倍 讓新葉與花苞發育大又好,光合作用進行也會有效率。當枝葉生長到看到花芽時開始噴兩次到三次,間隔大約是7-10天。

如果是想做無毒或減農藥栽培的農友,蟲害的部分可參考蘇力菌、蒜辣皂精或苦楝油,防菌的部分可參考益菌寶、木黴菌等產品,提早進行預防,增加防治預算提高安全性讓自己吃的健康,也讓自己離醫生更遠一點~

掛果期的管理:
掛果後一樣要持續注意病蟲害防治,要提高芭樂品質與風味,會建議進入掛果期開始持續使用新光合發300倍之外,每一批幼果包起來之後還可搭配使用一次百發酵素800倍,讓芭樂的果肉更細緻爽口。同時也可以添加 蓋澎湃800-1000倍 搭配高氮肥如綠葉寶500-800倍,也是不錯的選擇,讓芭樂變大顆~

芭樂大到一定程度之後,在轉色前要做甜就要使用鉀肥含量高的葉面肥,比如說超甜蜜800倍,5-7天噴一次,連續噴2-3次就能讓芭樂的甜度提高,還建議搭配新光合發300倍一起用,效果更好。

至於夏天芭樂不好吃的主因是夜溫高使甜度營養累積不足,芭樂因此提早老化而使口感轉硬澀,吃起來沒有「帕帕」的口感。此時葉面追肥用 大脆甜500-800倍 讓芭樂再次長大一點,讓果肉細胞撐大一點,口感就會改善很多!當然一樣建議一定要搭配 新光合發300-500倍 一起用,甜度口感提升效果加倍。

結語
濃縮一下整篇用肥的部分,供各位芭樂栽培農友或都市農夫參考

底肥:
有機肥用量(每株/年):樹齡*1.5公斤,最多不超過20公斤,添加有機複合化肥的量不超過10%

追肥:
一般以平均肥為主;葉子不夠需要長葉片,挑氮肥多的有機複合肥,或用綠葉寶;果實不夠甜,挑鉀含量高的;夏天的果實品質問題,大鉀好是芭樂好朋友。

葉面施肥:
新光合發300倍作為基礎營養,百發酵素800倍在剪枝後使用3次;催甜用超甜蜜800倍;夏天果實品質提升用大脆甜500倍;

--

技術性文章會隨時間推進而更新唷~

112.07.04 更新3

110.11.26 發布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