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寒害霜害經濟實惠第一步噴水.png

這幾年氣候怪怪的,忽冷忽熱,人很容易感冒,作物也很容易感冒,特別是嬌貴的果樹,如果適逢開花幼果期,忽冷忽熱的天氣可是會影響收成的喔!趁低溫來襲借題發揮,蹭一下時事熱度~網路上其實有不少資料,但是我看來看去想來想去,最經濟實惠的方式,似乎先噴水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當然如果能配合營養補給,對作物抗寒力的提升,會有更顯著的幫助唷!

預防寒害三部曲:噴水(灌溉)、儲水、再噴水

所以在接獲低溫寒流的這段空檔,第一步就是盡早將果園的土地進行濕潤灌溉,讓土壤的水分提高,當土壤含水量提高時,土壤蓄熱容量也會提升,如果有機質足夠的深色土壤,更能提高土壤在白天的熱輻射吸收量,蓄積更多熱能備用。時間允許的話,可以另外對果樹噴灑新光合發300倍+耐候王500倍,充實果樹細胞質的碳水化合物,可以有效提高枝葉果實抗凍能力,減輕霜害發生的損傷。

第二步是儲備足夠的水,如果水塔內的水有凍結的可能,可以在水塔內用抽水馬達或者攪拌器營造一個製造封閉式循環避免結凍,如果是有地下水的果園更讚。

第三步,冷氣團來臨的那一天,入夜之後開始進行間接式的噴水,讓冷空氣無法長時間停留在同一位置並在葉片或果實上結霜。如果沒弄好或者是運氣差還是碰上結霜,那麼就要趕在日出之前趕緊用大量的水將枝葉果實上的霜沖洗掉,避免氣溫回升後,霜要融化時抽取枝葉果實更多的熱能,造成更進一步的低溫傷害。

基本上,在台灣只要不是會下雪的高海拔地區,噴水這個方式基本上就能夠提供相當不錯的保護力。

沒辦法噴水怎麼辦?

如果是沒有架設噴灌設施的果園、高海拔地區,或是水源取得不易的地方,就得評估種植成本效益,來決定是否要投資其他抗寒設備。例如針對冷空氣容易停滯的區域進行加熱,或者是購建大型風機營造風場來擾亂冷空氣的沉降(高山茶園還蠻適合用吹風的方式來避免寒霜害),甚至是搭設防風網、利用黑網覆蓋果樹,都是不錯的防寒方式。

有沒有其他方式能夠提升作物的抗寒能力?

當然有~以營養的方式,提高作物的鉀肥含量也能促進作物的抗寒抗凍能力~

舉例來說,梨樹接穗後如果碰上低溫,也有很大的機會影響到接穗癒合狀況與開花品質。根據農友的經驗分享,在寒流來襲之前,會建議以硝酸鉀200倍稀釋液加上新光合發300倍稀釋液,避開接穗,噴濕樹枝和樹幹,讓樹體能夠吸收足夠的鉀肥、氮肥與新光合發中的抗凍營養。這樣處理會比坊間使用調節劑來增強所謂的抗寒力來的持久,也比較不會影響後續花苞的開花品質。

至於除了硝酸鉀之外,補充其他種類的鉀肥也能收到類似抗寒效果,但考量到寒流過後要促進作物恢復生長,或者有生長、增大需求時,含氮的硝酸鉀會比純鉀來的有好處~

寒流低溫之後緊急處理方式

低溫是一種逆境,不管有沒有對作物造成損傷,逆境後的作物總是會比較虛弱,所以建議能在寒流過後適當地提供作物恢復用的營養,可促進提早恢復元氣,幫助重新生長。建議以百發酵素800倍及適量的胺基酸液肥,加速作物的生長勢恢復,甚至可以再多加細胞分裂素類的產品,地面也可以追施一些平均肥,這些必要的營養補充措施,都有助於作物加速恢復生長。

總結

1.寒害預防三部曲:噴水灌溉、儲水、再噴水。

2.沒水噴就只能花錢買設備。

3.建議營養強化措施:寒流前用 #新光合發 + #鉀肥;寒流後用百發酵素+胺基酸,與適量地面追肥。

--

1091204 發布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