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農友對於產品或一些種植技術相關五花八門的提問,請參考。善用「Ctrl + F」 尋找想要了解的作物或關鍵字,快速搜尋您要的答案唷!

00.農好事的產品可以混用嗎?

農好事的每一項產品彼此都能混搭使用,也能與多數酸性資材/營養劑混合使用,安全性無虞。

 ※部分藥劑因本身特性容易致藥傷,例如亞托敏、百克敏或硫磺水等,混合使用需先小範圍測試,OK就可以全區使用囉~

 

01. 自行育苗的泡種/浸種處理

泡種水添加0.5-2%的百發酵素,按正常的泡種流程處理即可。

用百發酵素泡過再播種的差異在於根系發育的強韌程度,出芽比較整齊而且成活率高。

 

02. 定植前處理

以 新光合發稀釋300倍、益菌寶稀釋1000倍,開根素按建議倍數使用。

混合調製後,進行穴盤內土壤灌注或浸泡濕潤,再進行移栽種植。

因為新光合發和益菌寶具有提供營養與預防保護的功效,所以定植前以兩者處理能夠提高定植初期的抗病力。

 

03. 定植後-開花前的生長期

以新光合發300倍、蓋澎湃1000倍、百發酵素1000倍(隔次)、開根素按建議倍數(隔次),每5-7天一次,葉面施肥,連續使用。

 

04. 開花採收期

以 新光合發300倍、蓋澎湃1000倍、百發酵素1000倍、開根素按建議倍數(隔次),每5-7天一次,葉面施肥,連續使用。

 

05. 下雨前 / 平日加強病害預防

以 益菌寶1000倍、耐侯王1000倍,下雨前或想到時就使用一次,噴葉面。

 ※可以跟新光合發、蓋澎湃、百發酵素、開根素,一起混用。

 

06. 採收期/不想噴農藥的蟲害預防

以 蒜辣皂精1000倍,每5-7天一次,噴葉面患部,連續使用。

 ※注意!蒜辣皂精為精油與天然植物萃取混合製成,避免高溫或太陽直射時使用。

 ※可以跟新光合發、蓋澎湃、百發酵素、開根素,一起混用。

 

07. 採收期遇嚴重蟲害問題(蚜蟲、龜神、薊馬、葉螨)

以 蒜辣皂精1000倍,每2-3天一次,連續使用3次,便有效果。

 ※注意!蒜辣皂精為精油與天然植物萃取混合製成,避免高溫或太陽直射時使用。

 ※可以跟新光合發、蓋澎湃、百發酵素、開根素,一起混用。

 

08. 葉片顏色死黑、垂軟,中午容易萎凋睡午覺的改善方法

因為以上這些症狀伴隨的是光合作用效率低下,進一步影響作物生長,形成惡性循環,所以可按照下列步驟,逐步讓光合作用能夠順利進行並逐步恢復元氣

 a. 先停止施肥,並確認灌溉的含氧水能順利進入根際土壤內。

 b. 新光合發稀釋300倍進行葉面噴灑,2-3天一次,連續3次。

 c. 新光合發稀釋300倍進行根圈土壤灌注,5-7天一次,連續2次。

當作物恢復平衡後,葉色即恢復鮮綠有精神,不再萎凋。

 

09. 破除連作障礙的方法

 a. 小葉菜類(水菜):灑種灌溉後,以 新光合發500倍 + 葉果旺500倍,噴濕畦面。

 b. 包心菜、花椰菜類:定植後,以 新光合發500倍 + 葉果旺500倍 + 開根素(選擇性使用),土壤灌注。

 

10. 果樹要凍葒催花的方法

 常綠果樹:預計開花前60天,停止氮肥的使用,並以 新光合發300倍 + 催花寶(高磷鉀) 500倍,促進新梢成熟並提高養分蓄積,開花率自然提升。

 落葉果樹:預計落葉前20天,以新光合發300倍 + 百發酵素800倍 + 催花寶(高磷鉀) 500倍,每5天1次,連續3次。

 

11. 敏豆、長豇豆、醜豆、翼豆、荷蘭豆高產的方法

第一批花出現後,百發酵素1000倍 + 新光合發300倍,配合磷鉀肥的使用,葉面施肥,每7-10天一次,連續使用。

 

12. 蔬果增加風味的用法

因為風味的提升需要(1)光合作用產物 + (2)鉀肥 的搭配使用,所以能夠提供光合作用原料並促進光合作用效率提升的新光合發,它的價值就浮現啦~

 新光合發300倍,每5-7天一次,葉面施肥,連續使用;

 新光合發200倍,根圈澆灌,每20-30天一次,連續使用。

搭配濕潤灌溉,保持深層土壤濕潤。

鉀肥的選擇:因氯化鉀容易使作物的纖維變粗,所以容易受纖維粗細而影響品質的作物,例如一般果樹、果菜類的作物,建議以硫酸鉀與磷酸一鉀兩者相互搭配為主要鉀肥來源,其他作物則可混用氯化鉀。

 

13. 減少果實水傷(生理性,非病菌導致)問題

幼果期開始持續以蓋澎湃800倍進行葉面噴灑,每7-10天一次,連續3-5次;中果期後,葉噴水硼3000倍,每15-20天一次,連續2-3次,並酌量增加鉀肥用量。

搭配濕潤灌溉,保持深層土壤濕潤。

 

14. 新光合發的最佳用法

(14.1)葉面噴灑

 頻率:因為夏季熱,消耗大,所以新光合發每5-7天噴一次最佳;冬季相對消耗少,所以每10-14天噴一次即可。不過避免麻煩,一般都會建議隨防治藥劑噴就好~

 稀釋倍數:針對病蟲害防治者,稀釋300-400倍促進生長,維持葉片防止植株衰老,稀釋600-800倍

(14.2)根圈土壤灌注

 頻率:主要以補充有機質,改善土壤團粒結構,促進根系發育為目的,每15-20天補一次即可,或者灌肥的時候加進去一起灌更省事

 稀釋倍數:稀釋300-400倍

 

15. 果樹要做早花(芒果、枇杷)

當每批新梢抽出要進行病蟲害防治同時,添加新光合發300-400倍,可促進新梢生長成熟,快速提升枝條成熟度與碳氮比的累積,非常有效促進提早來花。

實際案例請參考 今年(2022)枇杷催花提早催出花芽(9月1日來花率達70%~90%   

最新消息是截至今日(112/09/19)為止,今年擴大投入的枇杷農友紛紛回報已經約有七成花芽出現囉~

芒果的部分今年首次進行測試,試驗規劃與初步的紀錄 請點這裡 ,完整的紀錄大概要到十一月中左右~

 

16. 葉片要做厚可以怎麼處理

在肥水充分供應之下,新光合發300倍,間隔3天噴一次,連續噴四次,不只厚度,還有亮度也都一起有感向上提升。

最近一次的案例是蝴蝶蘭的使用,葉片增厚效果非常顯著,連廠長都讚嘆道「接觸蝴蝶蘭二十餘年,第一次用到效果如此快又好的產品!」「葉片變得很有彈性,不會軟軟的」

其實原理不難,肥料的本質就是要協助光合作用的進行,固定更多的光合產物來製造作物生長所需的基質與能量。因為當光合作用的產能受限於光線不足與溫度高時,即便給予更多的肥料與微量元素,對光合作用的幫助仍然有限,所以此時投入能作為光合作用中間產物的新光合發,發揮槓桿的效果就非常巨大,大到老師傅都很有感覺!

 

17.露水重,容易有露菌病的發生,可以怎麼處理?

濕度一高露菌病就喜歡來搞怪~噴藥的時候可以添加「耐候王」來減少露水直接接觸葉片,也能讓殺菌劑的效果更加持久唷!

 

18. 等你來發問

 

 

--

113.02.17 發布

112.09.19 編修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