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414.jpg

農友一直覺得種過鳳梨的田,會因為化肥的關係變得很毒~像是這次的主角鳳梨田,前兩次種玉米都種的零零落落的,而且不只是玉米長不好,連雜草也長不好~那時候我就在猜,應該是土壤出了問題,

至於是土壤的哪部分出了問題?根據農友的描述,這塊地長期種植鳳梨,之前的園主又都是寸草不留派,所以我推測應該是土壤有機質真的很缺,而且土壤團粒狀況也很差,既不保肥,也不保水,更遑論植物的根系在那樣子的土壤能夠有太多的伸展空間了。

土的狀況到底有多糟糕呢?超糟糕的,糟糕到前兩次種玉米種到後面都會讓農友覺得很灰心,那個長勢之差與差異,簡直讓農民都懷疑人生了。

後來我們怎麼做?說真的主導權是在農友手上,我們只能盡力鼓勵農友接受玉米和草共存,在這個時候,雜草不見得會是農作物的敵人,有時候可能還會是夥伴關係!我們花了很多力氣和時間來說服農友,玉米長到後期的時候雜草要留,肥料我們可以稍微多給一點,雜草吃下之後,砍除或死掉還是會還回來,還會幫我們增加土壤有機質,是一件好事!

猜猜看結果如何?在經過連續兩次的雜草叢生,土壤改善的成果反映在這一次種植玉米身上,這批玉米萌芽非常整齊,也證明適時放任雜草叢生,對於土壤其實有正面的幫助!在連續兩期雜草加玉米的組合之下,土地總算是稍稍恢復了應有的生機!

126415.jpg

126416.jpg

 

相較於前半部的鳳梨田轉種玉米還遭受到重重阻礙困難,後半部的茄子一開始的生長是比較順遂的,但因為農友在忙其他地方的採收導致茄子區有長達一個月的空窗期沒照顧,後來是東倒西歪,令人不忍卒睹。

後來怎麼處理的?肥料加上必要的葉面營養劑給他催落去,又花了一的多月,總算讓茄子們能重回生長軌道,現在已經進入開花結果期了。

126409.jpg

126408.jpg

看的農作物慢慢越來越好,那樣的成就感是難以言喻的。總而言之,只要農友能夠豐收賺大錢,就是對我們最大的肯定與回報!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