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資源光合產物.jpg

有種草莓的農友打電話來,聽他一股腦地把疑問全部說出來之後,覺得有些問題還蠻有趣的,所以就稍微整理了一下,寫下這篇文章統一回答~

1. 新光合發的作用到底是什麼?能幫助草莓開花嗎?

簡單來說,新光合發能促進作物合成與累積更多有能量的營養,這些有能量的營養是作物生長發育與生理運作不可或缺的能量與元素來源,因此當然對於草莓的開花有幫助~

2. 為什麼有的人種下去兩周就開花,有的人卻要等兩個月還沒開幾朵?

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必須要讓大家知道,就是草莓開花絕對不會只受到單一因素的影響來決定哦!比如日照時間、植株成熟度、草莓本身的營養平衡狀態,以及周遭環境的氣溫...等因素,都會影響草莓的開花時間哦!

依照這位農友描述的狀況,應該是苗本身的狀況以及農友自身的肥培管理方式的差異,才會使草莓種下去到開花的時間差這麼多。平地草莓不好種,主要是因為夜溫高、呼吸作用旺盛,導致營養累積速度慢,草莓成熟也比較慢,自然就比較慢開花囉~

3. 有其他農友說噴勃激素加上磷鉀肥,就可以刺激草莓順利開花,這是真的嗎?

磷鉀肥的確能夠促進果樹開花沒錯,勃激素則是會刺激草莓果柄拉長與果實增大。正常的情況之下,當碳水化合物濃度累積足量,營養平衡處於繁殖生長狀態,草莓自然而然就會開花結果。除非草莓是因為特殊情況之下,當內生勃激素分泌量不足影響開花時,額外噴勃激素才會有較明顯的促進開花效果。

結論

總而言之,要促進草莓開花就是盡量讓夜溫能夠降低(往海拔或緯度高的地方走)、累積更多的光合產物(讓成熟葉片數量多並噴灑新光合發)與提高磷鉀肥的用量比例(注意氮肥不要過量),這樣自然就能促進草莓順利開花~

至於勃激素嘛~它就是個輔助的腳色,重點還是在於光合產物的累積與肥培營養管理~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