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殼素關鍵.jpg

農友今天傳來一張截圖,內容大概是再說自家的甲殼素很棒之類的,問我內容到底對不對?仔細看過內容之後,

那名業務說的大致上沒太大的問題,但是他的說法與安排很巧妙地營造出一種「市售的甲殼素只要是用XXX做助劑,都是劣質貨!」的錯誤印象。

關於甲殼素品質與效果的關鍵,在於去乙醯度

去乙醯度是用來判斷甲殼素分子量大小的一個指標,而分子量的大小也正好與其效果息息相關。添加的溶質與助劑雖然也會對甲殼素成品的效果有影響,但去乙醯度才是甲殼素好壞的核心關鍵!

先前曾經寫過一篇關於線蟲的非農藥友善防治策略,使用的是未加工的甲殼素原料,也就是蝦蟹殼粉,目的是希望透過培育土壤中的放線菌群菌落,能夠長期維持在一定的濃度數量,達到逐漸減少土壤病蟲害的目的,特別是容易對蔬果造成危害的線蟲類害蟲。

相較之下,去乙醯度高的甲殼素,一定能更快速有效達到病蟲害預防與減少的目標,但相對地成本也會因此而墊高。所以,蝦蟹殼粉與甲殼素要如何取捨,就留待各位自行評估了!

要快速,選擇去乙醯度高的甲殼素,準沒錯!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