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花前(一般在開春之後):預定開花前約2-3星期灌水,可以使來花較整齊一致;但若有提早開花之現象,因為早花果實易有種子,且有果肉較硬、品質不佳,易受薊馬、銹螨危害,所以通常會摘除。

當樹勢太過強勢時,因為碳氮比過低容易只抽新芽不開花,加上開春日照時間也較短,碳水化合物也不易累積,因此可於葉面噴灑新光合發300倍、百發酵素1000倍,快速提高碳氮比並刺激花芽分化,以促進來花。

待確定來花後,方可灑施少量43號複合肥料,補充適量氮素及鎂肥。在休眠到開花前這段期間,要嚴格限制氮肥的使用,以免影響休眠期間營養的蓄積與花芽的分化工作。

花苞期

開春時因為氣候較不穩定,常因為氣候變化造成花苞生長不正常,造成落花,所以可趁未開花前進行著果處理,提前預防大量掉花。

已開花但花量不足者通常是因為樹勢稍微強勢或年輕,碳氮比稍低,所以用美綠速500倍+百發酵素800倍+新光合發300倍進行葉面施肥,讓枝條更為成熟且快速提高碳氮比,促使尚未萌動的新芽轉為花芽分化,增加花量。

盛花期

須注意薊馬為害之預防,監控害蟲數量,適時進行藥物防治,防治頻率隨著溫度提高而增加。

薊馬三個防治關鍵期,第一是抽梢初期,第二是在花苞花瓣間細縫開裂之前,第三是在盛花期過後謝花到生理落果期間,這三個關鍵期的共通點均為薊馬無處可躲,所以藥劑的效果可以達到最佳防治成效。另外在盛花期時亦須密切注意柚花上薊馬的發生狀況,若可見數隻薊馬在花上面移動活躍,則可再補一次針對薊馬的藥劑進行防治。

謝花後至幼果期

文旦柚在謝花後會產生三次自然生理落果(俗稱「分水」),在落果之前可提早施用著果劑以增加著果數量;預防銹螨噴藥時可添加蓋澎湃1000倍,促進作物強健。文旦柚的三次生理落果概略時間如下:
第1次:花謝後;
第2次:約小指頭大;
第3次:約龍眼大。

其他時間若有天候變化較為劇烈時也容易引起生理落果,一樣可提早進行著果處理減少損失。

中果期以後至採收前

應完全斷絕氮肥以防果實過大,若有新芽生長應將新芽摘除以防止果實抽汁(養分被新芽偷走)及果實過大(虛胖),施用磷鉀肥可控制大小,但過量時易造成植株衰弱。磷鉀肥可參考下列配方,每分地使用硫酸鉀:過磷酸鈣=1包:2~3包的量,分2~3次施灑。另外,每個月地面灌注光合發300倍,可增甜及促使汁液飽滿,提高品質。如需噴農藥時可添加蓋澎湃1000倍。採收前2至3星期如甜度還不夠,可從葉面噴灑新光合發300倍+超甜1000倍,5天一次,連續使用2-3次以迅速提高甜度。

另外,因此時適逢午後雷陣雨頻繁發生的時候,雷雨帶來的氮素會隨雨水被樹體吸收,易造成新梢抽生,進而使文旦果實養分被抽出移至新梢生長使用,造成果實品質下降,影響價格。因此,若有新梢抽生情形,應立即將新梢全數摘除,以免果實蓄積的風味甜度與養分,回抽供應給新梢生長使用,不立刻摘除會嚴重影響果實品質,不可不慎!

採收後管理

1.樹勢旺盛,新芽及徒長枝多:禮肥減量或不施禮肥,噴灑或地面灌注新光合發300倍,提高碳氮(C/N)比,促使養分回流枝條,孕育下期花芽分化。

2.樹勢弱:施禮肥,氮素含量不宜過高;地面灌注新光合發300倍及少量氮肥,同時配合開根肥料與調整樹勢。

休眠期

視樹勢穴施適量有機肥後,澆灌新光合發300倍,可緩和發酵,減少肥傷,提高碳氮(C/N)比,孕育下期花芽分化。基肥量不宜過多,特別是氮肥含量更需嚴格控制。

 

 注意事項

1.葉片黃化、較正常葉小,果實畸形且大小不均,產量較小且全株提早開花等,均是黃龍病的徵象,可試用四環黴素點滴控制,如效果不佳,則應伐除以防擴散。

2.施用蝦蟹殼粉每分地100-120公斤加光合放射菌200倍稀釋液,可間接提高樹勢,減緩黃龍病擴散並預防線蟲,同時可增加文旦果膠,提高果肉Q度,大幅提升品質。

3.栽培全程均須注意氮素控制,尤其雨季時如施用氮素或土壤中殘存氮素過高,均易造成果實過大,無法控制。

4.有窄胸天牛危害地區應注意適時誘殺及清除卵粒。

5.暴雨後易淹水地區應開深溝以利排水,如根部泡水過久,需加強開根處理。

狀況分享

1.今年(106)業務夥伴回報說,花蓮客戶抱怨有用酵素的文旦普遍吊汁、乾米,品質下降很難吃,損失很嚴重,別人的都不會這樣,只有他和隔壁有用酵素的才這樣。還好,我們的柑橘專家本身實戰經驗豐富,而且一個月前才與該客戶聯繫過,文旦尚未成熟測出來的甜度就已經有12度以上了,當下判斷應該是該客戶土壤殘存的氮肥被前兩個禮拜的雨水給淋洗出來,誘使新梢大量生長而導致。而且經電話聯絡後,確認是新梢大量生長導致,另外此現象於該地區普遍發生,並非一開始如客戶告知業務那般,只有用酵素才這樣。另外,如果在果實後期因雨水或其他因素使新梢大量萌發,視樹勢強弱,可用高磷鉀600-800倍噴灑新生枝條停梢,減輕危害。

2.今年(107)業務夥伴回報說,花蓮客戶使用美綠速催花,但使用第二次之後葉片卻出現黃點與萎縮現象,是不是美綠速有問題。在經過我們與客戶的往來溝通之後,我們判斷應該是微量元素過量造成元素拮抗所導致。微量元素,顧名思義就是需求非常微量,過量使用反而容易造成元素不平衡,容易因為拮抗作用而出現假性元素缺乏的情形。我們請客戶停止使用微量元素並持續觀察葉片變化,果然幾天後,葉片就逐漸恢復正常。因此,我們建議客戶在往後的操作中,降低每次葉面施肥的微量元素使用量,或者拉長使用間隔時間。

比較尷尬的是,這位客戶拿了幾桶胺基酸,因推銷人員說能提高文旦果實甜度,所以他也很阿莎力的噴下去,結果就是氮素上衝,新芽狂長,吊汁乾米品質下降,讓他非常懊悔。

3.今年(108)花蓮客戶第三年使用按照我們的方式照顧文旦,截至目前為止沒有用其他亂七八糟的東西,完全按照我們說的去做。目前文旦狀況非常良好,預計今年會是他改行種文旦以來,品質最好的一年。

4.今年(109)花蓮客戶第四年按照這樣的操作流程,文旦品質依然一級棒,而且樹勢非常健康,健康到鄰居過來問,今年也要加入我們的行列囉~

5.今年(110)花蓮客戶第五年採用我們的友善種植操作,樹勢非常健康,新加入的鄰田果農,今年文旦的樹勢也有長足的進步~明年一起繼續努力囉!

6.今年(111)新增新北八里的文旦客戶,從去年入冬後即開始利用新光合發培養樹的元氣,在今年白露與中秋距離過近的狀況之下,品質更勝前年!

7.今年(112)新北八里褚先生的文旦已全數採收下來,平均甜度有12度,而今年八里農會的文旦評鑑在9月中,在經過兩周的辭水,值得期待~~

--

1120902 修改

1030808 發布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