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到社頭陳大哥的芭樂園,來吃芭樂和研究芭樂。

自從去年幫陳大哥解決肥料衝突問題之後,陳大哥就開始找我討論肥料的一些用法和效果可以怎麼精進。

今天已經不知道是這一年多來,第幾次來這裡吃芭樂和研究芭樂了,每次總是能討論出一些方法,來讓芭樂越來越好。今天來了不免俗要來品嘗一下最近芭樂的風味如何,樹上隨手摘了一顆有點瑕疵的芭樂,來吃看看如何。今天的主角,就是下圖這棵樹上的某顆芭樂啦~

芭樂甜度18度的故事

被我們切來試吃的這顆芭樂是因為屁股上有一個小黑點,所以只能作為瑕疵品打掉。在挖掉不能吃的部位之後,大哥切了幾片,我、大哥、大嫂三人就開始吃了起來。咬下去,酸甜可口,芭樂氣味濃郁,我便說:「這個酸度還蠻高的,但是甜味竟然可以壓住酸的部分,這個甜度應該很高,搞不好有13、14度~」大哥表示馬上切開來測,拿出工具來歸零校正一下,切下一小塊擠汁放上去量測。

 
芭樂甜度18度的故事
登登~各位觀眾~1~8~度~~(大嫂馬上表示:「好久沒看過18度的🥹,但之前的18度很難吃XDD」)

芭樂甜度18度的故事

避免篇幅過長,直接進入今天我們討論的主要兩個重點:

1. 甜度到底是怎麼來的?老一輩的總說,給太多水會退甜,為什麼他給水之後甜度都不會退?WHY?

2. 今年的芭樂樹頭突然變很粗,是怎麼一回事?

這兩個問題最後的答案,其實都是指向「水分有效性的管理」。這一年多以來,我不斷地向陳大哥分享「提升光合作用的效率,合理的灌溉給水,芭樂才能夠快樂長大!」的概念還有實際成功的案例,於是陳大哥也跟著我使用新光合發進行葉面營養管理以及提高灌溉水的有效性,所以他的芭樂甜度才能維持穩定表現。

老一輩認為給水會退甜的原因,是因為過去為了提高甜度會刻意限制果樹水分的吸收,讓果實中的水分降低進而提高甜度,但這個方式同時也會降低光合作用產出糖分的能力,對果樹而言也是不利的逆境。而果實因為光合作用帶來的糖份增加不多,但水分降低,所以吃起來當然會比較甜,但相對也得付出水分少口感稍嫌不足的代價。

阿德分享給陳大哥的水分管理方式是利用新光合發控制肥料的平衡,讓芭樂樹可以專心的生產糖份送進果實和樹根存起來,提高甜度也能讓樹越來越強壯。為什麼你的芭樂一直給水不會退甜?

首先大哥你芭樂裡的甜度,是芭樂樹用持續進行的光合作用堆起來的,並不是透過減少水分去束縛得到的,所以即便你給他水,他也不會退甜,而且還回饋你「有芭樂味道,香甜多汁」。

再來,因為我們還有用新光合發調整營養平衡,不讓徒長枝過度生長而去抽取本應給果實的大量養分,所以甜度可以維持得很不錯!

另外,樹頭變粗也表示芭樂樹有在持續成長,「你們沒發現青苔變少了嗎?」我反問他們。

他們驚訝地回答:「對啊,我們有發現青苔變少了,但不是有青苔比較好嗎?」。

我:「......樹健康長大會自然脫皮,會長青苔表示他都沒在長大,像是屏東新埤莊先生的夏雪芒果樹,有幾棵長在水池邊的長得特別快又粗壯,我就問他說你有沒有發現那幾棵樹都沒青苔的問題,他也說他有觀察到這個奇特的現象。」。

大嫂:「我們以為有青苔比較好,以前還會特別給那些青苔澆水保濕芭樂甜度18度的故事」。

好的,今天總算是解開他們青苔不見了的謎題啦XD

另外,甜度衝到18度了,我覺得鉀肥的用量可以酌減,讓甜度自然累積就好,到時候芭樂的香氣會更加濃郁明顯~

--

112.12.01 發布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