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咖啡因為生產成本高昂無法與進口咖啡豆拚價格,所以往精品豆發展是必然的方向,而能不能成為"精品",就看誰有辦法在同樣的氣候條件之下,合理運用

肥培管理的方式,促使咖啡樹將吸收上來的精華填滿咖啡果實,並且在杯測分數拿個80分以上,誰就能讓自己一年來辛勤付出,帶來更好的回報~~

相對於其他農產品的比賽評鑑,咖啡杯測的評判標準是比較客觀的,而且精品的定義取決於杯測分數的表現,而非排名。

所以,努力讓今年的咖啡豆杯測分數比去年好,就是最重要的事情啦~~

--

因為咖啡豆是取咖啡漿果中的種子部分,而果實整體品質好,才會有品質好的種子,再加上日曬或蜜處理的風味來自果肉發酵,所以咖啡的栽培首要目標會和水果栽培方向一致。因此,要提升咖啡豆的品質,重點在於前期光合作用養分的蓄積,以及果實進入硬核期,磷鉀鈣鎂與微量元素的補充,以促進果實增甜、種子充實為主要目標~

一、修剪後的葉片管理-營養生長階段

因為葉片是咖啡樹的能量工廠,加厚蓋大間,光合作用產能就會高;營業時間久,光合作用總產量就多。所以修剪後要促進新生葉片的生長,肥料會以氮肥為主,鉀肥次之,磷肥的需求量最低。另外,適當的增加鈣與鎂的補充,也有助於葉片的健康成長與抗病力的提升

還有,因為葉片的厚度與健康度,絕對和光合作用的產能與效率有直接且重要的關係,所以修剪後建議用 #新光合發400倍稀釋液,對尚未成熟的葉片進行葉面施肥,加速新生葉片生長並提高葉片的厚度與健康度。

葉片厚,光合作用的產能高;葉片健康不易老化,葉片可正常進行光合作用的工作日數多~~經長時間累積起來的光合產物,對咖啡樹後續的開花結果,會有很顯著的幫助!另外,#新光合發 蘊含的抗生物質具有誘導咖啡葉片抗病基因表現,提高葉片的抗病力,混合自製的微生物製劑如黑殭/白殭菌、光合菌、枯草桿菌、木黴菌以及液化澱粉芽孢桿菌,能發揮1+1大於2的保護效果!

營養生長階段肥料的選擇建議:

慣行農法則可使用1號(氮磷鉀含量20%-5%-10%)5號(氮磷鉀含量16%-8%-12%)複合肥/有機複合肥;澆灌土壤可用即溶1號(氮磷鉀含量26%-13%-13%)或即溶43號(氮磷鉀含量15%-15%-15%)

有機栽培者,地面使用以豆粕豆粕為主材料的腐熟有機質肥料;澆灌土壤則以使用牛奶、豆粕、動物內臟、魚雜或羽毛粉等高蛋白有機物為材料的胺基酸液肥,做為主要氮肥供應源;

另外,因有機栽培可用的磷鉀肥材料有限,所以氮肥的用量需要精算並節制使用,以利枝條營養蓄積並開花結果。

二、枝條成熟,準備進入繁殖生長階段

當葉片成熟後,就有能力開始累積光合作用合成的碳水化合物,為後續的開花結果做準備。原始環境中,咖啡結果枝條是在乾季時累積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使枝條碳氮比提高;直到雨季來臨時,大量的水分提供咖啡樹開花的訊號。

而在枝條成熟,為開花做準備的這一段時間,除了定期每兩周使用 #新光合發 300倍稀釋液來維持葉片的健康度以促進光合作用之外,適當地提高磷鉀肥與鋅錳元素的比例,能提升光合作用的效率並讓更多的養分回流並蓄積在枝條中,對接下來的開花順利會很有幫助!

繁殖生長階段肥料的選擇建議:

慣行農法者於這個階段可以將追肥調整為43號(氮磷鉀含量15%-15%-15%)、39號(氮磷鉀含量12%-18%-12%)或磷鉀更高的36號(氮磷鉀含量7%-21%-21%);土壤澆灌則可利用即溶5號(氮磷鉀含量10%-20%-20%)即溶6號(氮磷鉀含量5%-18%-18%),使枝條持續成熟與蓄積養分,提高碳氮比,以利開花做準備。

有機農法者於此階段則採停止施肥,讓咖啡生長緩慢下來等待成熟。

另外,慣行與有機農法均能利用 #新光合發400倍稀釋液 與 亞磷酸鉀1000倍稀釋液,對咖啡植株進行全株噴施,提高對病害的防禦能力,可額外同時供應磷鉀肥,進一步強化樹體結構並促進養分回流至枝條。

三、進入幼果期

授粉後的幼果生長對營養的需求與營養生長階段類似,不同的是此時葉片的光合作用除了得供應自身夜間呼吸作用消耗所需之外,還得分配給幼果生長使用。所以,有先利用 #新光合發 把葉片培養的厚實健康的話,這階段對幼果成長的幫助就會更明顯~

幼果期肥料的選擇建議:

為了兼顧產量與品質,慣行農法可利用43號(氮磷鉀含量15%-15%-15%)複合肥/有機複合肥;澆灌土壤可用即溶43號(氮磷鉀含量15%-15%-15%)

有機栽培者,地面追肥要提早在開花前1-2周,一樣使用以豆粕豆粕為主材料的腐熟有機質肥料;澆灌土壤則以低氮、高碳質的液肥,如#新光合發 、甲殼素,協助土壤肥分轉化吸收,促進幼果成長。

四、進入硬核轉色期

此階段是影響咖啡果實品質的關鍵階段,硬核轉色期的咖啡果實對磷、鉀、鎂的需求提高。特別是鉀與鎂,鉀會影響碳水化合物輸送到果實的量,鎂則是影響光合作用也是種子硬化所需之營養素。此外,根系持續吸收土壤/介質周圍的微量元素與非必要元素,也會開始送進果實內,最後塑造出屬於每個產地咖啡果實獨特的風味~

硬核轉色期肥料的選擇建議:

慣行農法可利用4號(氮磷鉀含量11%-5.5%-22%)36號(氮磷鉀含量7%-21%-21%)複合肥/有機複合肥;澆灌土壤可用即溶6號(氮磷鉀含量5%-18%-18%)

有機栽培者,鉀肥有弱鹼性的海草精(鉀含量約16~18%)與強鹼性的棕櫚灰(鉀肥含量約22~28%),其中又以後者較經濟實惠,但用量必須要控制好以免影響土質酸鹼值變化過大,影響其他養分的吸收利用。

另外,慣行與有機農法均能利用 #新光合發400倍稀釋液 與 亞磷酸鉀1000倍稀釋液,對咖啡植株進行全株噴施,提高對病害的防禦能力,對果實品質提升亦有幫助。

五、結語
有新生枝條/幼果存在時,氮鉀鈣鎂的供應要足夠,其中又以氮最多、鉀次之,鈣鎂適中。

當為枝條成熟/果實轉色做準備時,對肥料元素的需求會轉為磷鉀鎂為主,微量元素一點點就足夠。

#新光合發 是提升品質必不可或缺的好幫手,使用可以讓精品咖啡的養成事半功倍~~

當然,若農友願意與我們討論,能配合咖啡實際的生長狀態對肥培管理做微幅調整,效果一定是會更好的~

最後就是祝福大家的咖啡都能順利提升到精品等級~~

--

2023.10.09 更新

2023.10.03 發布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