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頭陳大哥是我在今年(111年)8/31在路邊陌生拜訪認識的,昨天我到他的芭樂園繼續進行我們的試驗時,他和大嫂突然對我說「阿德我們很感謝你,這一個半月以來,我們只是按照你教的施肥方式,芭樂的產量跟甜度整個就往上衝上來了。」突然,聽到陳大哥這麼講,除了嚇一跳之外,內心真的很高興也很感動QQ

「這幾年我的芭樂的品質和產量不穩定,所以我只能聽別人用什麼好就跟著用,但錢花了,問題還是沒解決,這兩年下來簡直快瘋了!」這是我們認識第一天,陳大哥說出他的困擾。檢視一下他的用肥,我發現他果園肥培管理存在一個非常大的問題。

是什麼問題?其實就是肥料之間的拮抗與螯合問題。

芭樂為了催甜會用到鉀肥,市售催甜複合肥有的材料用硫酸鉀,有的用氯化鉀,陳大哥這兩種都有。社頭芭樂盛傳補鈣也可以催甜,所以陳大哥也聽別人的意見買了好幾種硝酸鈣回來用。只是不管他怎麼補,芭樂的產量忽高忽低,時甜時不甜,不只困擾著他,也困擾收購他芭樂的販仔與盤商。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硫酸鉀和硝酸鈣,其實不太適合混著一起用,或者施用的時間太近,因為硫酸鉀+硝酸鈣,很容易就只剩下硝酸+鉀,硫酸跟鈣會結合形成難溶於水的硫酸鈣(俗稱石膏),在土表形成一層白色硬殼。聽到這裡,大哥大嫂才恍然大悟,原來之前施完肥之後,土壤都會有白白的東西產生,就是硫酸鉀和硝酸鈣搞的鬼~~

在檢視他們的用肥之後,我建議他將一部分的肥料改成葉面施肥,其餘還是從地面去追,畢竟根系肩負著大部分營養元素與水分的吸收,所以葉面作為輔助就好。

另外一個小問題,就是根系發育不佳造成部分芭樂的生長勢很差。

這個問題相對來講就比較好解決,找個好用的開根營養,搭配新光合發、百發酵素和蓋澎湃的組合,他說大概兩次之後就很明顯的改善,而且芭樂突然像吹氣球一樣的就長大了。但我也跟陳大哥報告「這個只是治標而已,土壤之下的問題其實很嚴重,我們得繼續努力,把地底下的問題找出來,徹底解決。」陳大哥也同意我們看法,所以我們現在也在研究如何改善土壤的團粒結構,如何用最輕鬆的方法突破土壤形成的障礙~這部分就留待之後再做詳細說明啦~

結語

經過一個半月的努力,我們總算有初步的好成績~能將我們的專業變成陳大哥的好收成,真的是太開心啦~

 

--

111.10.19 有感而發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