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到台南東山的番社農業講堂,聆聽土壤肥培與水分管理專業的老師分享他多年來累積的田間實際經驗與個人鑽研心得,果然還是需要

多和不同領域的專業老師學習,才能碰撞出一些不一樣的想法與火花。

比如說,植物的根處在舒適的環境之下,生長會順利很多,特別是溫度的部分。最直接的照顧方式,就是不要讓土壤直接曝曬在陽光之下,也就是說要有好的遮蔽,草生栽培是最直接的方式,但卻很難容於過去累積到現在的傳統經驗。

又比如說,植物的食物是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影響肥料的新陳代謝,特別是氮肥,沒有辦法順利與碳水化合物進行進一步合成的氮肥,就會以硝酸鹽的型態儲存起來,並表現出徒長、葉片變大但變薄的狀況,而這一切都是為了獲取碳水化合物。

但問題來了,氮素一提高,作物也變得容易被病蟲害襲擾,為什麼?因為高氮的作物對病蟲害物來說,是最營養的食物來源,畢竟自然情況之下氮的取得並沒有那麼容易~

怎麼解?其實很簡單,農友把手綁起來,不要一直施肥就能解決大部分的問題,另外一個就是水分管理好,讓作物能夠有充足的水分使用,大概不用幾天的時間,就能有蠻明顯的改善。

但是,人生就是會一直出現但是,不下肥對一些農友來說,實在是很不習慣。這時候又該怎麼處理咧?沒關係,選對葉肥,我們用葉面施肥來補充,也行。如果真的要從地面施肥,也要控制濃度,甚至加一些可以調節化肥利用效率的有機質液肥,比如說新光合發,來調節好碳氮平衡,對作物對土壤來講,都是雙贏的一種方式~

當然除了上述的一些資訊之外,還有很多沒辦法一次全部放上來,其實一部分也是自己還在消化吸收中,日後有機會,會再慢慢寫成文章,和大家分享囉~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