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到伍大哥夫婦位於信義山上的有機田,朝鮮薊的栽培面積縮減一半,另外一半改成羽衣甘藍和一小部分的紫錐菊。前一陣子的三級警戒讓有機蔬菜箱供不應求,

通路商催貨催得很兇,連原本是種來自己要吃的蔥、韭菜、地瓜葉,全部都被掃光光。只是降級之後,需求又降低了,不過這不影響他們的種植計畫~

朝鮮薊依舊是他們的主力作物,今年打算利用宿根種植,缺株則看有多少側芽可以移植使用,不夠的話再請契作公司提供。伍大嫂摘了一片朝鮮薊的葉片給我吃,揉碎後放入口中馬上有濃濃的苦味強烈刺激味蕾,後勁十足,一個小時之後都還覺得舌頭有點苦苦的感覺Orz。

這麼苦為什麼還有蟲會來吃?

這個問題我也不知道,只覺得蚜蟲真的很屌,雖然朝鮮薊的葉片帶有濃濃的苦味,但牠就是有辦法吸食朝鮮薊汁液,然後分泌出蜜露來餵養大螞蟻。雖然今年上半年用了大量的苦楝油和試用一些柑橘精油,但發現若沒有密集使用,成效不彰。但若要效果好,那成本一不小心就會失去控制。

有什麼解決蚜蟲的方法?

今年他們利用苦楝油和蒜辣皂精一起使用,發現這樣的搭配用來壓制蚜蟲和大螞蟻的效果最好,但也只能勉強將蟲口數壓制在一定程度之下。特定的病蟲害容易發生是大規模單一化種植很難避免的一個問題,而這個問題會是有機朝鮮薊栽培的最大阻礙。

明年打算怎麼做呢?

他們決定將田區分別種植不同的農作物,就是朝鮮薊、羽衣甘藍還有紫花紫錐菊這三種。中間若有缺株的情況,他們會補上蔥苗、韭菜苗或者是地瓜葉,反正就是把每一吋土地利用到最徹底。

順帶一提,因為長期實施草生有機栽培,伍大哥的田土變得非常疏鬆,顏色也很黑很漂亮,看起來就是有機質充沛有活力與生命力的土壤唷~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