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在臉書的某個社團,發現有個網友在問"如何改善家中的文旦品質?"原來是家中長輩接手一片文旦果園,今年樹齡進入40年左右,但卻沒有發揮老欉文旦應該具備的品質與風味,

吃起來不甜又乾澀,沒什麼湯汁,讓家中長輩及家人都很洩氣,所以才上社團尋求幫助。

從網友提供的訊息裡透露出兩個問題,一個是外觀有傷痕,明顯是幼果期被薊馬咬到的,另外一個是偏施氮肥造成品質下降的結果。

薊馬的問題只要調整一下用藥種類與時機,好解決。比較麻煩的是偏施高氮有機肥的習慣,尤其是果實期的文旦對氮肥特別敏感,一不小心文旦果實變大不打緊,要採收之前如果新梢開始大量抽生,將文旦裡的風味甜度與養分全部抽調去長嫩葉那簡直是災難。之前的文章裡,就有分享過類似的狀況,客戶聽信江湖郎中的偏方,採收前噴了大量的氨基酸要來提高甜度風味,結果是新梢大量抽生,大部分的文旦都吊汁柴米有夠難吃,還好後來有專心把原本的方式做好,後續這幾年品質就是穩定提升。

私下和網友聯繫交流之後,確定了一些細節,所以最後約定中秋節之後親自上園拜訪了解,希望透過營養管理的調整,讓四十年的老欉果樹可以有年年穩定的好品質~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