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405395_1836308229840714_3459624623354124229_o.png
這陣子在大湖種草莓的鄭先生,因為葉枯病有點嚴重,所以常常上網找資料,並問我一些號稱能「誘導作物產生被動防禦物質或啟動植物免疫能力的原料/產品」,問我「這(些)東西有沒有效?」。我研究了一下,發覺這些產品如果要發揮效果,有一個關鍵的問題一定要解決,那個關鍵就是「看你的植株,儲存的"碳"夠不夠,或者有沒有辦法供應足夠的碳。」
「碳」是影響成敗的關鍵
打個比方,誘導免疫力產生的產品,如同一張引導作物製造武器(被動防禦物質)的圖紙。所以,拿到圖紙的作物得自己拿出資源(碳水化合物)去生產工具機(各種生化酵素)、提供電力(製造ATP)、提供前驅原料(各種有機酸+吸收上來的肥料元素),才能順利地製造武器(被動防禦物質),然後用拿這些武器來禦敵。所以,這類誘導免疫力的產品能不能發揮效果的關鍵,就是作物有沒有足夠的資源。對作物來說,最重要的"資金",就是碳水化合物!
 
「時間」也很重要
有了足夠的碳之後,作物也需要時間去生產、累積這些被動防禦物質。這些誘導被動防禦的產品,都需要超前部署,要有足夠的時間來讓作物製造這些被動防禦素,所以一旦發病了再來用,基本上都是浪費掉比較多。所以一般這類的產品通常都需要提早約兩周以上使用,才能發揮比較好的效果。如果病害已經發生才想到要使用,通常為時已晚,這個時候我們比較建議先用化學農藥處理,搭配妥當的營養管理促進作物快速恢復生長勢,再重新使用會比較適合。
 
啟動被動防禦不等於完全免疫
另外當作物的被動防禦成功啟動之後,也不完全是百分之百不會感病,因為還會根據天候、病原體數量與植株生理狀態,影響防禦效果。所以,我們會把這類預防性操作視為延遲發病時間或拖慢擴散的武器,好讓辛苦種植的農友們可以爭取多一點時間,趕在病害大規模爆發之前能夠提早讓防治藥劑介入處理,降低生產端的損失。
 
使用免疫誘導產品+碳水化合物,可以達到更好的病害預防效果。
基於以上所述,當我們使用那些號稱可以誘導被動防禦的神奇產品,就需要搭配能夠補碳的產品,例如新光合發+亞磷酸鉀,來獲得100%應有的效果!
 
--
1091225 發布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