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鳳凰鎮福北鎮林振坤茶園.png

在上一篇 南投名間鄉松柏嶺 這篇文章裡,開頭我就提到因這兩年新光合發與百發酵素在廣東與貴州的茶區試驗獲得非常正面的評價,萌芽前噴一次,萌芽後噴一次,不只增產15~30%,採收期提早又延長,重點是品質提升帶來的收購價提升,讓當地茶農眼睛為之一亮。今天是要來分享(業配)這兩年所收集的一些數據與圖片,以及試驗成功操作的細節。

肥料管理原則上會先按當地施肥習慣為主,一分地約使用複合肥料20公斤,以氮鉀高磷低的配方複合肥為主。葉面肥的使用部分,分成試驗組(葉噴新光合發,稀釋300倍+百發酵素,稀釋800倍)與對照組(等量清水取代)兩組,部分有使用他牌葉面肥或生長調節劑的地方,則增加市售產品對照組(按產品說明使用),進行後續的試驗。

**重點來了**

葉面肥噴灑的關鍵時機主要有兩個時間點:第一個時間點是預計萌芽前5-7天,第二個時間點是萌芽達6-7成時;若是要做紅茶與烏龍茶的茶園,會增加第三個時間點,是距離第二個時間點之後的5-7天早晨,噴完後隔日即可進行採收作業,如果可以多留幾天吸收更多會更好。

下列選了幾張比較有意義的試驗對比圖,可以發現在同樣的管理作業流程之下,新光合發+百發酵素確實能對茶樹的生長與產量有明顯的助益。

仁化紅山魚皇東坑歐陽茶園-丹霞二號-噴兩次與未噴對比成果--2019.07.20.png

貴州思福實業茶園.jpg

仁化紅山魚皇東坑歐陽茶園-丹霞二號-噴三次與未噴對比成果--20190617.png

184060.jpg

※備註:920是當地常用的勃激素商品名

184061.jpg

 

 

--

1091119 發布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