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應好友邀請,來到草屯李先生的印加果園觀摩。印加果是原產南美洲的爬藤類油料作物,因為果實呈現星狀,所以又有南美油藤、星果藤、印加花生等別名,是這幾年很夯的明星作物。李先生的印加果+可可田位於草屯烏溪旁的河川地上,印加果生長狀況良好,但新生葉片有越來越小的趨勢,經過反覆確認後,得知李先生從幾年前開園到現在,肥料都只有使用43號平均肥。

最近很夯的印加果與平均肥的迷思

印加果是很好照顧的作物,李先生的印加果們生長勢都還不錯,但仔細觀察可以發現,新葉有越來越小的趨勢出現,雖然厚度和數量都還可以,不至於對整體的成長造成嚴重的問題,但葉片是印加果的能量工廠,按照這樣的趨勢下去,是無法獲得印加果應該發揮的產量與品質。

雖然印加果生長的情況可以,但間植在旁邊的可可很明顯看起來就是快不行的樣子了。下午三點多,氣溫涼爽宜人,可可的葉片竟然全數了無生氣,看起來像是許多垂掛在枝條上的裝飾品,有幾株還出現葉片周圍有嚴重環狀乾枯現象,很明顯就是根系受損,最可能的原因就是肥傷了。扒開用來阻止雜草生長的刈草蓆,只見可可苗的根圈上面撒了一把43號複合肥料,沒有均勻撒施,也沒有任何的覆蓋,就這樣放在可可的根圈上方,難怪會有這麼嚴重的肥傷。

幾經詢問了解後,原來李先生因不懂種植,只能向人請教,因為一位前輩推薦他平均肥很好用,含有各種營養,什麼作物都能用,導致他這幾年就真的只用平均肥。但平均肥如果真的有那麼好用,農民就不會有施肥的問題了。

平均肥,是指氮磷鉀的含量都一樣的一種複合肥料,通常還會添加3%左右的鎂肥,對於懂得調控肥料的人來講,平均肥可以做為施肥的基準參考,輔以其他單質肥料,可以自由調配出滿足作物各階段不同的肥料需求。長期使用同一種配比的肥料,最後的結果就是導致特定營養素累積過量,以李先生的田為例,磷肥的大量累積應該是免不了的。再加上非草生栽培,也不下有機質肥料,烏溪旁的溪床土,相信有機質的含量也應該是短缺的。

結束拜訪之前,我建議李先生可以先從肥料的調整下手,印加果是連續採收型作物,只要陽光、水分與營養充足,是可以終年不斷地生產。但同時要長葉片、又要開花、又要結果,43號肥不是不能用,而是要觀察生長狀態,搭配台肥1號或者台肥寶效4號使用。當葉片偏小,那就用1號,讓葉片工廠可以蓋大間一點;如果這時候掛在枝條上果實的數量比較多,那就可以改用寶效4號這支鉀含量較高的肥料,幫助果實生長得更好,提高果實含油量,也能促進印加果的健康。至於其他時候呢,就是43號囉!另外,因為他的園區地勢平坦,我也建議他拿掉刈草蓆,改用草生栽培,不但可以提高土壤有機質含量,在這幾年極端的氣候之下,草皮也能發揮溫度調節與緩衝的作用,可以讓印加果更健康!

最近很夯的印加果與平均肥的迷思

印加果的星狀果,每一個角裡頭就有一顆種子。這顆是五星的,也有四星或六星的喔~

 

最近很夯的印加果與平均肥的迷思

印加果的花序,簇生在一塊的是雄花,雌花則是自己一枝獨秀在旁邊等待授粉。


最近很夯的印加果與平均肥的迷思

成熟的印加果果莢會開裂,自動掉到地上去。

 

--

1091102 發布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