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png

昨天安排了天冷&二櫃的客戶拜訪行程,開車聽著Podcast上的投資節目,因為聽了也有兩三個月了吧,我的腦袋裡自然也裝了一些投資的概念,比如今天的標題「定期定額、分批投入」,就是投資的基本概念之一,因為定期定額、分批投入能夠將投資成本平滑化,有效降低持有成本。只是今天腦袋靈光一閃,突然覺得這個概念其實也適用於務農的大家。

務農的都知道,菜土菜金,常常是高價時沒貨可出,豐產時價格慘兮兮,搞到最後不管怎麼樣,大家都哀哀叫。

前兩天在青蔥的社團裡看到有新手農民種了兩甲的粉蔥賣不出去,最後是以全部共五萬被盤商收購(不知道是不是唬爛的...),對比去年的同一時期,粉蔥一分地收購價是20萬。一來一往,有395萬的差距。而同一天也有人分享不同的訊息,就是因北蔥提早抽苔導致市場上的供貨量大跌,要大家60-70天大的粉蔥可以先忍住不要出貨,讓價格回升再收。此外也有好幾人在當天以一分地5-6萬的價格交給盤商收購。對比兩甲才拿五萬,真的是兩樣情齁,要是發生在我身上,日夜溫差這麼大,大概中風了吧。

而這個概念,種白花椰菜的紀大哥,好幾年前就跟我提過了,只是當時沒碰投資的我,體會並沒有那麼深。

如果那位兩甲收五萬的新手農民不是一次種好種滿,而是分成5批,每兩周種一批,也就是平均一次4分地,那麼接下來的工作就是把蔥給種好,分批出貨,是不是就不用在最低點的時候全部忍痛殺出。雖然這批在今日可能要賠錢,但下一批甚至是下下批的價格就回來了,這樣平均起來,相對就穩定很多,雖然不至於大富大貴,但至少也不會輸到脫褲子,你說是吧?

--

1091031 有感而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