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收到了農友來問,他種的辣椒"黑青"是發生什麼事情?今天在臉書社團又看到另一個人問,他的青椒怎麼"瘀青"了?那兩張圖看起來都不像是生病,所以今天就來研究一下青椒、辣椒,好好的到底為什麼會「瘀青」?

Image 1.jpg 

 

一張辣椒、一張青椒,皮都「黑青」了,但是看起來不是病害,那會是誰幹的?

綜合種植位置各方面條件來看,我們推測,最可能犯下這件刑案的元凶是

.

.

.

天氣變冷了。

--幹話結束--

來講點正經的。

當低溫刺激出現,除了這篇的辣椒、青椒之外,還有很多種植物在面對低溫刺激時會製造大量花青素來因應。

花青素能對進入植物細胞內部的陽光進行調節,當氣溫過低時,花青素可以將光能直接轉化成熱能,幫助作物提高溫度,確保生化反應代謝能夠正常運作。而花青素大量合成之後,就會和組織中原有的葉綠素、類胡蘿蔔素們共存。

仔細想一想,當植物外表有綠色(主要)、黃色和紅色或藍色色素混在一塊時,不就會變成紫黑色嗎?所以囉,植物外表的「黑青」就是這樣來的,雖然這樣子常常嚇壞不少農民朋友,深怕自己呵護許久的莊稼是不是生病了,但通常都是虛驚一場(病害不會只有單純顏色的變化,多數還會有其他的病癥共存)。

另外,花青素除了能協助植物對抗低溫之外,當陽光強烈時,花青素也可以阻擋和反射掉一部分陽光,從而保護內部的細胞器不受烈日的傷害。水溶性的花青素還能夠對植物體內的滲透壓進行調節,協助植物生理代謝隨時保持在最佳狀態。

所以,猜對了嗎?

順帶一提,最近平地的低溫最低其實也都還有16、17度以上,若不是山區或者夜溫降的特別快的偏冷區域,太容易出現花青素累積的情形也意味著作物的抗寒性不佳,那麼只要來一場普通的鋒面就可能讓農民辛辛苦苦用錢堆起來的作物直接下課回家,應該要注意作物是否有能力蓄積足夠的抗凍營養物質,補充含有大量光合中間產物的 #新光合發 ,或者使用 #耐候王 提供外在的保護抗凍措施,都能夠提高作物的抗寒能力喔~。

--備註--

除了氣溫下降之外,當植物處於缺氧逆境下,花青素的合成量也會上升,高抗氧化力的花青素能夠維持植物體內新陳代謝的恆定,幫助植物度過短期逆境不致死亡。

--

1091026 發佈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