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的開根產品百百種,每一個功效都很厲害,但究竟厲害在哪裡?或許大家不見得很了解~所以今天這篇要來討論我們農業生產中,那些對開根有幫助的材料與營養成分,簡單介紹一下,讓大家能夠對這些材料的效果有個初步的認識~

肥料開根:磷、鋅開根

特定種類肥料為什麼可以開根?因實驗室研究顯示,當植物缺乏磷和鋅時,根系的發育特別差。所以給予磷、鋅肥之後,就能達到開根之效果。

平常灑施的複合肥或過磷酸鈣可提供大量的磷,養雞場的雞糞含有超量的鋅,兩者都是農民實際會使用的肥料來源,所以一般情況之下,磷和鋅要缺的機會不大。此時增加磷、鋅肥的施用,開根效果到底可以到哪裡呢?這部分就很值得研究探討一番了~

植物激素開根:IAA、IBA與NAA

激素聽起來就很可怕,但實際上是這樣嗎?當然不是!對於植物激素的說明大家可以參考認識植物激素(生長調節劑)與使用原則參考這篇文章。

就我們認為,有些時候適量地使用激素是比較有效率的。激素開根效果是直接且迅速的,只要營養條件控制得宜,當根系生長受到短暫逆境影響而生長停滯時,利用激素可以誘導植物根系繼續生長。當然,逆境也必須要同時處理,開出來的新根才不會又再次因為逆境而受破壞,做白工對植株來講也是很嚴重的營養流失!另外,若其他營養條件配合不上,用激素勉強作物開根,那效果也會是大打折扣唷~

天然刺激素

在非肥料/激素中,最常被用來作為開根使用的營養材料很多都屬於天然刺激素類別,另外就是維生素B群。

天然刺激素的種類很多,在歐盟的定義中,天然刺激素包括了常見的氨基酸、殼聚醣(甲殼素)、腐植酸、黃腐酸、海藻萃取物,以及傳統上很常被稱為「酵素」或「益生菌」的微生物發酵液。這些材料因含有複雜官能基團的分子,或自帶天然生長素,或多或少都具有不同程度的刺激開根功能。

胺基酸

正常的植物根系是怎麼長出來的?從植物生理的角度切入的話,植物的地上部部分(特別是在頂芽)分泌的吲哚乙酸(IAA)是促進根系生長的重要關鍵因子,換句話說,促進開根的吲哚乙酸,是地上部的營養器官合成再送到根部去使用。因此,含氮的胺基酸能夠促進植物地上部的營養生長加速,使地上部葉片發育旺盛,所以吲哚乙酸的合成量自然提高,同時也可以加速根部生長發育,達到強化開根之效果。

然而,因氨基酸含氮,所以適合用於葉菜類蔬果的加速生長開根。對果樹而言,含氮的胺基酸只適合萌芽初期及幼果期的使用,使用上相對需要謹慎應對,我的客戶就曾經被錯誤推薦在文旦採收前噴胺基酸來提高果實品質,結果是新芽大量抽生,最後文旦品質嚴重下降,那可是損失慘重啊!

腐植酸與黃腐酸

腐植酸、黃腐酸到底是什麼東西?為啥可以開根?腐植酸是從煤礦或腐植質中分離出來的一類具有複雜官能基團的複雜分子,功能也各異其趣,黃腐酸則是從腐植酸中再分離出來中分子量更小,分子活性更強的成分,當然價格也就更高貴囉。但總體上來說,這些複雜的分子也能刺激作物強化多種生化代謝反應,引導開根就是其中一個最廣為人知的效果。

那腐植酸或黃腐酸,還有其他功能嗎?當然有囉!這兩者同時也是含碳有機質,因此施用於土壤中能夠促進土壤形成膠體,改善土壤團粒性質,解決土壤硬化與根系不容易生長拓展的問題。和胺基酸不同的是,不含氮的腐植酸或黃腐酸更適合果園使用,是果園土壤有機質補充改善的好選項之一。

不過腐植酸或黃腐酸也不是沒有缺點的!一個是天然的腐植酸是不可再生資源,用掉一點就少一點,跟石油一樣會越來越稀少,另外也需要注意他的重金屬殘留是否有過量的問題。有另外一種用人工方法製造的腐植酸產品,因其製造原料是農業生產過程中剩餘的有機廢棄物,加上加工程序差異,成分通常較為單一,因此通常做為加工原料使用,較不建議農友自行購買直接施用在農地上。

海藻萃取物

顧名思義就是從海藻中萃取得到的,富含多種形態養分和微量元素,還含有多種天然植物生長調節劑(植物生長素、細胞分裂素、赤黴素、海藻酸、海藻多酚、蛋白質胺基酸、核苷酸、植物抗逆物質等)。

市面上常見到的產品是經過濃縮加工之後而得到海藻精或海藻萃取液,其中所含的天然植物生長素與細胞分裂素即對植物根系有較強的誘導發育效果,只是開根效率和速度與人工合成生長調節劑相比還是有一段差距,畢竟化學合成能精準控制濃度

另外,如果使用的海藻萃取物是添加鉀鹽而偏向鹼性,那麼施用於土壤中對茄科的青枯、立枯病還會有不錯的改善效果喔~

B群

眾多開根成分之中,比較特別的就屬維生素B群。一般而言B群是生物維持生理代謝的必須營養素,而多數高等植物都具有自行合成維生素B群的能力,差別在於各種類型的維生素合成能力強弱。以維生素B1為例,主要是經由葉片合成,而根部的合成能力較弱,因此葉片所生產的B1會透過維管束往下輸送到根部,使根部生理代謝維持正常。

因此,與其說是維生素B群能促進植物開根,倒不如說是維生素B群能促進植物整體生長活力,開根是附加功能,這樣子理解會比較適合。

微生物

目前已知道有部分的木黴菌與枯草桿菌產品強調有開根功能,其原理機制不外乎上面幾種類型。微生物的開根牽涉到菌種特性差異,不同微生物的開根的能力個會有差異,留待各位先進自行研究捉摸囉~

後記

每種開根材料單用有單用各自的效果,但如果要收到最佳開根效果,對症下肥,還是該下調節劑,就顯得很重要了~你問哪種方法好?先檢查一下植株的營養供應還有根部環境的狀況,再來做判斷嘗試,才能對根的生長最有幫助~~~

--

1070722  首次發佈

1120322  編修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