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其他果樹相比,珍珠芭樂算是能穩定管理的果樹,但有時候就是不知道為什麼有毛病。

一位農友來訊詢問,說珍珠芭樂這一個多月以來幼果都留不住,大概花生米粒大就掉了。問他是不是授粉有問題?他也回答不太上來。一般而言,有種籽的水果通常不太會落果,所以我們先請他提供田間照片,還有最近噴過什麼農藥和用過那些肥料的清單,先檢視一下會不會是用肥用藥的問題。

001會落果的芭樂欉.jpg從照片上來看,芭樂的樹勢其實很不錯喔!

他提到最近一個月他有把原先固定使用的微量元素,替換成有添加微量元素同時又能摧花的開花肥料,我問了一下那隻肥料的氮磷鉀組成比例是多少,他回答是5-40-30-TE,高磷高鉀,我們就開始猜「會不會是這支肥料造成落果?」為什麼會這樣想?因為高磷高鉀(如高磷鉀)這類的化肥在花與幼果尚未出現時具有抑芽催花的效果,一旦花或幼果出現時,高濃度的化肥與高鉀的成分容易使幼嫩組織因水分供應不及而發生類似灼傷的情形,進而造成落花或落果之現象。為了驗證猜測是否正確,我們再請他拍攝幾張植株外觀、落果外觀以及花苞的照片來觀察。


001會落果的芭樂花苞有傷到.jpg

這批花看起來也沒有被"高磷鉀微量元素"影響到,反倒是花苞上,觀察到的黑斑應該是炭疽病斑。

001會落果的芭樂落果.jpg

這顆幼果雖然像是"高磷鉀微量元素"的受害者(花萼邊緣較脆弱部分都有較明顯類似灼傷發黑的痕跡),但仍無法證明落果是不是肥料造成的落果。

建議處理方式與後續結果

因為這個現象是在用了特製高磷鉀+微量元素之後出現,所以我們是建議農友可以先停用這支特製肥,同時也要注意炭疽病的防治。另外可以考慮用新光合發來幫芭樂補充額外營養,對芭樂更好,可以改善因施肥不當造成的傷害,只不過後續是謝謝再連絡Orz。

後來側面了解,他直接放棄那一批芭樂,想想真的覺得很可惜QQ。

--

1060330 更新

1051221發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芭樂 炭疽病 高磷鉀
    全站熱搜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