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二波鋒面來了,接下來的日子應該會越來越涼冷,穩定的涼冷天氣,就是我們文旦與各種果樹修剪整形與施用基肥的好時機~

枝條修剪
當我們的果樹葉片數量與果樹生長勢夠強壯時,病、弱、枯枝皆可剪除。如果樹葉片數量不足或樹勢較弱時,則不宜進行大幅度的修剪,除了染病蟲害與阻礙生長的枯枝應剪除外,弱枝得參酌整體葉片數予以保留或短截即可。

果樹枝條修剪以保持通風透光為原則,降低來年的病蟲害寄宿滋擾的機會。另外,即便植株強健,修剪量建議以不超過20%為限,以免對樹體造成太大的負擔。對於樹勢較弱的個體可視情況,可酌施氮肥以促進生長勢,幫助樹體維持較健康的狀態。

基肥用量
依照果樹的樹勢強弱,我們果樹每分地的基肥用量(施用有機質肥料)會控制在200~300公斤左右為宜(樹勢強-弱),草生栽培果園可再酌減10~20%的用量。

若有額外添加豆粕肥時,我們每分地粕肥施用量會控制在100~150公斤以內,同時有機肥用量也應再酌減(轉換比率約35%,亦即施用100公斤花生粕應再減少100*35%=35公斤左右的有機質肥料),避免低溫花芽分化期間,有非預期的大型降雨與回溫,因而促使新梢大量抽生,影響來年果樹開花。

※關於有機質肥料推薦,請參考「果樹栽培的有機質肥料挑選指南

施肥方式
基肥的施用方式,穴施、溝施或條施皆可。我們施用後會再以新光合發300倍稀釋液噴濕有機肥表面後才覆土,噴灑新光合發稀釋液是要提高碳氮比,讓有機質肥未腐熟部分能緩慢發酵,使發酵溫度不至於過度提升。

另外,提前發酵除可維持地溫之外,也能避免開春後因地面灌溉而使有機質肥急速發酵造成根系灼傷,保護我們的果樹免於落花落葉的根系受傷的情況。

這樣的基肥用量感覺很少,會不會不夠用?

的確,如果只單靠基肥就要供應果樹生育全期的營養,這樣的用量確實不足。但是除了施用基肥之外,我們的果樹在之後的地面與葉面追肥次數其實也不少。到時如真的不夠,也可以透過後面追肥的調整補上。

況且,我們施用基肥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補充土壤去年流失的有機質,同時提供樹體越冬與花芽發育足夠之養分。若提供過多養分(特別是氮素)反而容易造成隔年灌溉後新芽抽生與不開花的情形。因此,我們基肥的施用量,還是會持保守施用的原則為主。

--

1071212 修訂

1051207 編輯發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