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大哥從幾個月前就默默地在追蹤我們的部落格,兩個月前主動與我聯絡,說想要了解更多關於農好事的事情,徐大哥的來訪也提醒我應該要勤奮一點經營部落格XD,還是有人默默地在關心與觀察。

閒聊之餘得知家住東勢的他在新社白毛台有塊果園,裡頭栽培枇杷、甜柿與的熱帶水蜜桃。目前枇杷的樹勢很旺盛,但徐大哥擔心樹勢旺盛可能會影響到接下來的開花,所以已經開始準備「凍葒催花」,徐大哥今年剛踏入農民的行列,正式接管果園,這次主動與我聯絡主要是因為去年的枇杷文章吸引到他,就是希望農好事能給他一些建議與協助,讓他能付出同樣的努力,能有更好的收穫。目前枇杷正準備使用高磷鉀來凍葒催花,以下簡單紀錄這一段時間我們互動的內容過程,與大家分享。

8/19 徐大哥來訪,根據徐大哥的描述,對於凍葒的部分,我建議他凍葒要分四次,合適的使用倍數依序為1000倍、800倍、600倍、800-1000倍,如果中間有下比較大的雨,隔天需要補噴800-1000倍,氣候順的話第四次噴完之後,應該就能看到花苞孕育形成了,氣候不順的話,要噴第五、第六次也是有可能的。而第三次開始要加入百發酵素1000倍跟光合發300倍來提高花苞的品質,為之後的開花授粉做好準備。另外,枇杷樹勢旺盛的部分主要是因為過多的氮肥造成碳氮比過低,我已我建議徐大哥能降低氮肥比例,並從土壤澆灌光合發300倍(因為太旺盛了)來提高碳氮比,稍微抑制氮素過高的副作用。一番談話之後,徐大哥先拿了光合發和百發酵素回去使用,我們互加LINE保持聯繫。

8/30 徐大哥傳來訊息,花大約來3成左右,因為此時已經有花了,不適合再用高磷鉀去催花,所以這次徐大哥拿了百發酵素與美綠速各兩公升,回去催花。

9/15 一樣是徐大哥主動聯絡,這次花來了6成左右,樹勢依然旺盛。徐大哥也給我看了他自製發酵液肥的配方,我提醒他此配方有氮素過高的問題,如果他要使用,務必加光合發300倍一起用,平衡碳氮比,徐大哥說OK。

9/24 這次換我主動連絡徐大哥,徐大哥說有些小區域的花開得不好,才來3、4成左右,問我還有沒有機會,我請他這次加重百發酵素與美綠速的用量,從原本的1000倍提升到800倍。

10/26 這天我剛好去二櫃拜訪客戶(也是種枇杷的),沿途觀察枇杷生長的情形,不知道是不是去年收成太好,今年的枇杷花都開得零零落落,平均不到5成,令人憂心。

10/29 今天我LINE了徐大哥,徐大哥剛好在休息吃午餐,他說白毛台那一帶的枇杷花普遍開不出來,不過他照我的方式處理,已經有七成花了,他很滿意。一會兒他傳了兩張照片過來跟我分享,大家一起來看看吧。

下面這兩張是今天的實況轉播,從顏色與外觀來看,葉片大、稍微下垂、葉色很深很黑,表示氮肥的量介於充足-過量之間,可以用光合發繼續控制平衡。而花序的部分,花梗看起來都蠻粗壯的,表示接下來果實的養分供應也應該無虞,高產高品質的基本條件都準備好囉!接下來的關鍵就是要把葉片的「厚度」建立起來,厚實的葉片不但可以增加光合作用的效率,讓枇杷更香甜肥大、顏色更漂亮也更有風味,還能提升對病蟲害的抗性。該怎麼處理?繼續用光合發+百發酵素給他補下去囉!

11776.jpg 

11777.jpg 

--

1041029 發布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