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對作物的影響主要是 短期暴雨 與 強陣風,兩者均會對農作物的葉片造成直接的物理性傷害,而暴雨還會額外帶來病菌使已

受損的葉片更容易發生病害,或者使土壤地下水位高過根部甚至是造成積水使根部氧氣不足、根系呼吸與發育受阻因而影響水分供應。因此,搭建設施是防護物理性傷害的最有效方式,挖深溝及做好排水工作是解決土壤積水的最佳方式。但沒有設施時,則可以參酌下列建議方式提早做因應處置。

災前預防

排水溝渠疏通與挖深是基本工作,而抽水設備的檢整與油料的準備也是不可或缺的,總不能等到要用抽水機時才發現沒油或是不能發動就糗大囉!別跟新台幣過不去啊。另外颱風來襲前兩天通常都會是大晴天,先以廣效型的殺菌劑進行初步消毒,減低已附著在作物上的病菌,能有效阻止病害蔓延速度。若不使用農藥亦可使用微生物製劑如:枯草桿菌之類的微生物資材,增加保護效果。

此外,噴藥時可加用耐候王 600-800倍提供更進一步保護,乾燥後的耐候王會在葉片上形成一層不透水的薄膜,可加強葉面撥水性。當然,耐候王跟設施遮蔽相比效率差的多(但配合網室效果會更好~溫室就比較不需要使用了~~),但幫露天作物穿上一層衣服總比讓作物赤裸裸地面對狂風暴雨好一點點。

如果是葉菜類作物,可用紗網直接覆蓋在作物上並固定確實,可避免葉片被狂風挾帶暴雨子彈直接打穿受損,亦可降低災損。

災後復耕

風災過後若積水輕微或不明顯,除了必要的病蟲害防治工作之外,使用 新光合發酵素500倍、百發酵素1000倍、根發1000倍與鉀肥1500-2000倍,促進農作物快速恢復生長勢;若積水嚴重或土壤本身容易含水,除了抽水之外,可挖深溝渠來加速排水,讓根系盡快接觸到空氣。同時利用葉面施肥方式補充光合發300倍、百發酵素800倍、根發酵素800倍與鉀肥1000-2000倍,促進作物水分調節與加速根系復原,降低損害

--

1080723 修改

1041001 發佈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