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革命之後,農業生產習慣以化肥及農藥做為栽培管理的主力工具,但隨著化肥農藥長期過量或不當使用之下

,許多問題也漸漸浮現出來。如:土壤鹽基障礙、土壤酸化、病蟲害抗藥性產生的問題,以及不健康的作物產出營養不那麼均衡的農產品,蔬果也失去原有的風味。

此外,溫室效應全球暖化之下,氣候大亂,農業栽培遇到的阻礙及所面對的問題不可同日而語。因此,在現代的科技及環境之中,務農的思維應該要如何調整?

1. 化肥及農藥,對於產量的提升到一定程度之後,再進一步投入反招致減產,而且也衍生營養失衡問題,使農產品風味盡失,這樣真的好嗎?

2.完全捨棄化肥及農藥,回歸自然有機,對環境友善。但目前技術上的限制,投入的成本及產出不成比例,加上消費者對於「一分錢一分貨」的觀念尚未養成,貿然投入有機栽培,要能維持一家生計的成功率是多少?懷抱理想而慘澹經營大有人在,有機栽培是一條非常辛苦的道路,如果本身還有家庭要支撐,堅持有機栽培,是不是最好的選擇?

完全的天然與完全的非天然,看起來都不是最好的選擇,那有沒有第三種可能性?試著綜合起來,會不會更好?這個問題沒有絕對的答案,唯有同為農民的自己,花時間細細地去挖掘思考並品嚐箇中滋味了~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