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647874.jpg

今天下午農路旁一塊蔥田,有一個約莫四十歲上下的年輕農民,頂著大太陽在田間默默地人工拔草,我走向前去同他閒聊了一下,原來是一位兼職的青農~楊先生~

紀錄一

楊先生是銷售車輛改裝零件的業務員,和太太婚後開了一家餐廳,下午兩點到四點是休息的空檔,所以趁這段時間趕緊來田裡鋤草。楊先生很能接受一些新的觀念,也很想把上一代的一些觀念進行修正,比如說草生栽培這件事情。

楊先生的蔥田裏面,隨處可見粗壯的馬齒莧和莎草科的雜草,今天會在這邊除草是因為已經被這塊地的地主,同時也是他的岳父,下達通緝命令,限他以最快速度,將蔥田裏頭所有的雜草一網打盡,不留活口!可是我也發現,這塊蔥田的蔥,長得和別人的不大一樣,感覺起來健康很多。和楊先生聊了一會,簡單地討論一下,他認為是雜草降低了田土的溫度,讓蔥的根系能夠不用忍受高溫炙烤,所以他的蔥長得還不錯。對比附近草除的乾淨溜溜的蔥田,確實是有那麼一回事呢~

只是,老一輩的老農,眼中是不容許雜草存在的,也因此和楊先生的觀念產生衝突。礙於是長輩且也不是自己的土地,楊先生也只能照做了。

 

紀錄二

種花椰菜的卓先生今年25歲,但已經種花椰菜有七年的時間了。十八歲那一年他就決定半工半讀,白天在家種花椰菜,晚上讀大學,就這樣慢慢地完成他的學業,也累積了一身好功夫!

從今年九月開始到現在,是平地蔬菜產區蟲害最嚴重的一段時間。每天噴、兩天噴、三天噴一次的農民,大有人在,但仍然抵擋不了蟲蟲大軍,葉片上彷彿被子彈掃射過一般。而卓先生五天噴一次,菜的葉片反而異常的乾淨,蟲洞非常的少,關鍵在哪裡呢?

關鍵在於卓先生懂得利用化學農藥+有機天然農藥的特性,互相彌補之間的不足,雖然成本有點高,但認真計算一下,其實比那些每天噴、兩天噴、三天噴一次的農民,至少節省50%以上的金錢與時間成本。而且卓先生的父母對於他的一些與過往不同的操作觀念接受度異常的高,願意放手讓卓先生去嘗試不同的做法,才讓卓先生的花椰菜那樣的與眾不同~

感想

這幾年氣候變遷對台灣農業生產環境造成蠻嚴重的衝擊的,比如說五月的枇杷亂花導致十月了枇杷花還來的零零落落的、明明氣溫該降下來了卻還這麼熱然後造成菜區蟲蟲大爆發,或者是作物中午曬到受不了只好萎凋睡個午覺,幸運的作物睡到下午會自己起床,不幸的就一睡不起農友哭哭。老農前輩的經驗固然寶貴,但環境一直在變,我們的作法不能一成不變,必須要順著自然的"勢"去操作,太熱就想辦法降溫,看是要遮陰或者是留草;夜溫高降不下來所以留不住光合產物,那就看是投資設施降溫或者是提高光合產物合成量。不管怎麼樣都好,就是不要固守過去的經驗,試圖以不變應萬變。

好加在,台灣年輕一輩的農民都很有冒險犯難的實驗精神,但若能與家中長輩彼此好好地進行溝通,相信台灣未來農業技術的精進與發展,應該能加速不少才是~只是通常沒那麼順利就是,青農真的很難為啊~~~

寫著寫著,我才想到今天都只顧著和農友閒聊,完全忘記要拍照做個紀錄Orz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