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六月朋友吃下了六箱芒果,其中包含自購的頂級外銷芒果、農好事農友栽培的愛文、以及四箱朋友送的愛文/貴妃芒果。朋友表示一開始他們覺得外銷那箱超甜但沒滋味,但和另外朋友送的四箱一比較,外銷的還是有它的價值在。直到收到農好事農友的愛文,甜帶酸與濃郁的芒果箱,他評為是他今年吃過最好吃的!

所以今天就和朋友聊到,市場上的高級水果似乎甜度一定要夠高,想吃一些酸中帶甜的水果若不是有朋友自種的可以挑選,好像就只剩品種特性就是酸味十足的水果。對於想要減糖飲食的人來說,現在的高級水果實在是很不適合吃,不然就是要嚴格檢視攝取量,稍微貪吃一點糖類的攝取就超量了!而且只甜不酸很快就會膩了,風味也不是那麼讚。

但對注重健康的人來說,水果這麼甜,對水果的營養價值,會不會有影響?

經過一番討論與推敲之後,答案是:會,但是,為什麼?

首先,因為水果的醣類比例越高,其他營養物質的含量比例降低是一定的。

再者,要讓水果甜會使用大量的鉀離子,然而大量帶正電的鉀離子會和其他同帶正電的金屬微量元素如:鎂、鈣、鋅、錳、鐵...等中、微量元素競爭根系吸收通道,影響其他營養素的吸收。

還有,水果中對人體非常有益的「植化素」合成,也需要足夠的中微量元素來協助,高鉀催甜也會影響到植化素的合成與含量。

所以,在現今甜度當道的情況之下,想要吃到健康營養又美味的水果,還真需要一點運氣呢~~~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