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30384187.jpg

雪玲姊應該是這兩年來最苦命的農友之一,鑽研小黃瓜,卻一直停留在摸索、嘗試、失敗的燒錢迴圈中難以脫身。

第一次與她認識是在一場研討會上,我受邀到雲林虎尾天后宮與農友分享碳氮平衡的重要性與實際應用方法,另一方面也是要推介我們的產品新光合發。

雪玲姊與她的丈夫已經學習小黃瓜有五年的時間,但土壤的問題一直是她們想要改善克服的難題。他們的介質土上,灌過微生物、益生菌、酵素肥...好多好多種資材,也灌過農藥,也種過昂貴的嫁接苗,但每次準備要進入開花結果的階段,總是會出現意想不到的意外,大多是土壤病害或害蟲沒控制好導致歉收。非本科出身,經驗不足,又缺乏專業知識,讓他們夫婦吃盡了苦頭,在小黃瓜種植的路上一路跌跌撞撞,投資了設施與大量資材,卻依舊不得要領,讓他們非常煩惱。

兩年前的研討會上我將碳氮平衡帶給他們夫婦,但因為前幾年太多太多「專家保證」的負面經驗讓他們裹足不前,一直到了去年真的受不了連年虧損,勉為其難地「暫時」接受,嘗試碳氮平衡的療法。

神奇的事情發生了,總是面黃肌瘦的小黃瓜苗在經過碳氮平衡的營養調整之後,竟然順利地成長茁壯了,對他們來說這簡直是不可思議!不過一開始就說過,雪玲姊是這兩年來我遇過最苦命的農友之一,原本期待茁壯後的小黃瓜能夠帶來財富(先前那波雨水讓小黃瓜價格暴漲),這批小黃瓜疑似從苗場就預先感染了毒素病,在準備進入開花結果階段,大量發病提早陣亡下課。

果斷決定換間苗場,再訂一批嫁接苗,交貨前一天苗場還傳來漂亮的嫁接苗照片,交貨當天苗場一通電話打來「苗死光了,要不要等?要的話20天後才交貨。」等等,這種荒謬的事情竟然又發生在雪玲姊身上,是不是很苦命?所以,他們最後決定自己買種子,從實生苗開始顧起,當然也會遵循碳氮平衡的原則,配合一些合適的微生物資材來調理介質土壤,期望這批實生苗也能順利茁壯成長。

對了,雪玲姊他們的目標是要生態、健康,還有低農藥投入,有設施其實不難做到,只是要費點時間,觀念還需要進一步調整一下,讓我們拭目以待囉。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