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玲小黃瓜.jpg

價值與價格,你會選哪個呢?這個問題看似簡單,但其實很難回答,因為沒有絕對的答案。

理性的思考下,多數人應該會選擇價值,但真的面臨抉擇時,多數人應該會選擇價格,就連我也不例外。

為什麼呢?因為規避損失其實是人的本能,當面臨「價值」與「價格」的抉擇時,規避損失的潛意識會幫我們做出選擇。

除非當下還有其他條件能強化我們對價值印象的認同,讓我們能將價值與「規避損失」的印象綑綁在一起,那麼我們才可能往「價值」的天秤靠攏。

一樣的新光合發,卻擁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解讀與看法。

種小黃瓜的玲姊是兩年前朋友介紹,開始使用我們的新光合發。中間有失聯一年多,這半年又開始重新聯絡。她用新光合發的方式就是單純的葉噴500倍,每次噴農藥/葉肥的時候都加著用。

這段期間我們都有保持聯繫,我們也對小黃瓜的用肥與用藥做出比較合理的調整。總結去年下半年的情況,整體上來說,雖然還沒辦法做到一百分,但也從原本的不及格進步到了八、九十分有了。

 

昨天玲姊寄了一箱小黃瓜給我們,一收到馬上打開來檢查,隨意拿一條起來,稍微搖晃一下,不錯,硬度還很夠,表示耐儲運能力強。用開水稍微沖一下,直接咬了一口,還很脆,口感也很讚。真要嫌的話,外觀還是有一點小瑕疵,我們推測是用肥還需要進一步微調,急不得。

 

下午和玲姊電話聯絡溝通一下接下來可以怎麼調整,也順口問了一下玲姊的使用心得。不問則已,一問玲姊就開始滔滔不絕地分享她過去被雷的經驗。她之前也用過很多營養劑,也用過二十公斤賣1000元的液肥。但便宜的液肥使用的倍數要用50-100倍,算一算,一噸水的成本要1000元。

問題是,沒辦法解決她種植不順的問題。


直到半年前重新與我們聯繫,回頭用新光合發之後,配合我們建議的肥料調整,不單單是種植似乎變得越來越順手,她還發現蟲的問題減輕了不少,肥料與農藥(特別是蟲藥)成本也省了不少。雖然一桶新光合發要價3900,但她說葉噴500倍的話那一桶可以噴快十噸水,換算起來一噸水成本不到400元,更重要的是新光合的效果她是非常認同且肯定的。她也提到,她這樣繞了一大圈,最後還是回到原點,但是這中間付出的時間與成本,是一年多的跌跌撞撞和無效的經驗。

 

只看價格,不問價值

相較之下,我們配合的經銷商在臉書上分享新光合發,價格也透明公開在網路上,但就有人留言說「還是太貴」。當下看到那則留言其實是蠻傻眼的,但換個角度思考,我們本來就不可能討好每一個人,我們只要專心服務那些願意給我們機會,然後認同我們的朋友,其實就足夠了。

 

試肥料就跟試鞋一樣,找一個合得來的團隊與肥料,才是最好的選擇

市面上的肥料營養劑百百種,到底要用哪一種?這是所有農民苦惱的問題。說實在的,肥料的種類用越多,交互作用產生的狀況也會讓問題排除變得困難重重,有時候單純反而比較好處理。

挑肥料就跟挑鞋子一樣,好穿的一雙就夠,合適的肥料也是幾樣就可以處理多數的問題。

另外,我們銷售的不僅是肥料,也包括我們的服務。幫助合得來的農民能少走冤枉路,是我們在做的事情,更是我們的價值所在。

我們期許自己,能夠成為適合你的那一雙鞋,你願意給我們機會嗎?

 

後記

今天到林內和經銷商聊天,無意中也談到這個問題。

他的一個客戶嫌西德製的磷酸一鉀一包25公斤要1800元太貴,於是選擇中國製的磷酸一鉀,一包25公斤只要900元。

價格差一倍,差在哪邊?便宜的那個,農民拿去用200倍葉噴凍葒,噴了三次葒還停不下來。

沒辦法只好再回去求助,忍痛拿了一包1800元的回去噴,你猜怎麼了?用500倍噴兩次,葒就停了。

為了省900元,最後多花了3次的工資+時間+900元,算一算,選便宜的,真的很不划算啊!

--

1100107 發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價值 價格
    全站熱搜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