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和王先生接觸是在霧峰農會前的阿罩霧自然農市集,那時候是為了蒐集更多關於市場端的農民需求而四處訪視,也認識了幾位對於有機/自然農法頗有心得的農民朋友,王先生便是其中一位。

沉默寡言是王先生給人的第一印象,那一天市集上我聊了一圈,覺得資訊蒐集差不多了,正準備離開之前,才真正和王先生有進一步的交談。王先生原本是在南投魚池做慣行紅茶,但九二一後當地經濟受創嚴重,政府為了幫助農民,推出了農產業轉型政策,他仔細思考後,決定以有機紅茶作為接下來的特色,然後就這樣一直做到現在。

我想到我們的新光合發+百發酵素這幾年在對岸的試驗,用最多也最有心得的就是茶葉,於是簡單跟王先生介紹一下我們的成果。新光合發+百發酵素的組合對於延緩茶葉嫩芽老化具有奇效,可協助茶樹嫩芽維持良好持嫩性,所以採收時間可以拉長;再加上新光合發的高碳特性能讓茶葉品質提升,對岸試驗茶園的單位面積產值提升至少翻倍,極端一點的區塊甚至翻上兩倍,當然有部分還是要歸功於對岸田間操作技術實在是相對落後不少,才讓我們的介入有這麼讓人訝異的好成績。但平心而論,有用新光合發+百發酵素照顧的正常茶園,產值平均都能增加50%以上。在聽完我簡單說明如此好的成果,王先生當然很有興趣,於是我就把車上一瓶開過的,充當試用品給他用看看。

就這樣默默地過了兩個月,一直在我去過松柏嶺實際訪查當地農藥行與農民之後,更深深覺得這些好物沒推給台灣茶農真的太可惜了。突然腦中靈光一現,想起了種有機紅茶的王先生,於是就決定找一天前去拜訪他。

「樹立種茶之道德典範」的有機茶園--樹德園

樹德園是從王先生對種茶的一種嚴謹態度而命名的,園區不只不用化肥農藥,還養了許多雞鴨來幫忙除草鬆土兼施「有雞肥」。最近幾年比較困擾他的問題是盲椿象,總是把茶樹嫩芽吸食的體無完膚。下面圖片的褐色點點,就是盲椿象吸食後留下的傷痕。不過還好王先生今年有找到秘密武器,初步處理的效果還不錯,有望成功控制盲椿象的危害。

20200714_113429.jpg

後面新生的嫩芽,就比較少受到盲椿象的攻擊了,再過幾天就準備採收製茶囉!

20200714_114046.jpg

王先生的有機茶園,初見乍看之下會讓人分不清楚,誰是茶樹誰是雜草,是非常有個性的管理方式XD。

20200714_113408.jpg

看著自己照顧許久的寶貝茶園越來越上軌道,王先生不禁露出幸福的笑容。

20200714_113241.jpg

這次我來本來是要了解是不是有開始用新光合發還有效果滿意嗎,但王先生說現在噴肥都他兒子處理,他要再和他兒子好好溝通溝通一番,所以就保持聯繫先告辭了,有空再去霧峰找他聊聊~~

--

1090813 發布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