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設計一套綠色生態產銷履歷認證,免不了參考其他國家的農業驗證相關制度,當然也包括了有機農業驗證。今天在某國的有機農業讀到一句「有機農業對農民、工人、加工者、銷售者、貿易商和消費者,以公平的方式處理彼此間的關係。有機農業致力於生產和供應充足的...略」,意思就是有機不只是種植方式的改變,也必須落實在日常生活之中。

如此一來,不禁讓我聯想到,是不是越公平越有機的社會,有機農法才能夠逐漸壯大?而反觀我們,有機農業推了二、三十多年,壯大的只有聲勢,有機農業的推廣進度卻一直裹足不前。再對比現在許多縣市狂推農地種電政策,政府真的是認真地要推有機嗎?

順帶一提,前幾天我和一位帶領地方農民轉型綠保種植的大哥閒聊,談到現在的通路特別喜歡投入保育相關議題獲取名聲,但是收購價格要用慣行的價格,有時候甚至因為綠保有機產品賣相差還要砍價,完全不管農民死活。更過分的是還會用「阿你做這個不就是為了生態保育嗎?犧牲一點沒關係啦」諸如此類的話術來道德綁架老實的農民,這種資本主義的做法、共產主義的說詞,真的是邪惡中的邪惡啊~~~

雖然說追求便宜是人人都想要的,但消費者要的「便宜」,也要足以讓農民撐起生計才對啊!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