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炭疽病是屬於真菌性病害,主要侵襲芒果的幼嫩組織,偶爾會經由傷口侵入老熟組織。被侵入的幼嫩組織初期會出現紅色小點並停止生長,並隨著病程推進而逐漸擴大加深為褐色病斑,感染部位會乾枯且易碎,葉片看起來像是穿了洞洞裝一樣@@

芒果炭疽病何時容易發生?

台灣全年的氣溫都適合炭疽病菌的生長繁殖,因此任何時間都有可能發生炭疽病的危害,特別是水份充足的連續陰雨天,發生最為嚴重。

在什麼情況之下容易被感染?

炭疽病喜歡感染幼嫩的組織,所以芒果的花芽、葉芽一冒出來,就是炭疽病菌最開心的時候,所以此時也是防制炭疽病進一步擴散蔓延的關鍵時刻。另外,幾乎所有種類的芒果均容易受感染危害,其中又以愛文最容易被炭疽病感染。

炭疽病是怎麼破壞我們的芒果呢?

炭疽病的傳播與感染都是靠分生孢子,透過風雨或露水攜帶傳播。分生孢子在合適的新環境下會發芽並長出附著器的構造,還可以抵抗農藥與惡劣環境,同時由此構造進一步侵入感染芒果組織,再次快速地產生分生孢子並擴大危害範圍。若環境不適合炭疽病蔓延生長,附著器會暫時休眠,等待果實或葉片枝條成熟後,附著器再發芽侵入組織,誘發病害,造成果實腐敗與葉片落葉,屬於潛伏感染。

如何降低炭疽病發生的機會?

1.清園要挑好天氣

 炭疽病的孢子能寄存在罹病的枝葉與果園土壤表面,再加上炭疽病喜歡潮濕環境,所以我們可以選擇天氣晴朗的時候來清潔果園。

2.果園內的罹病枯枝落葉與果樹上之罹病枝葉、果實剪除,可以的話盡量燒毀或帶離果園處理。

 這樣雖然麻煩但能有效降低果園中病原菌之密度,另外配合地面覆蓋不織布其他覆蓋材料,或採草生栽培,提供緩衝功效,有效降低地面病菌因風雨造成飛濺之感染。而在新梢準備萌發時或枝條修剪後,我們還會以藥劑處理來降低環境中病原菌的密度,以預先保護新生枝葉。

3.營養管理讓芒果頭好壯壯

 還有就是施肥時我們可適量加入石灰(提供鈣肥)、硼砂(硼肥)與有機質(提高鈣、硼肥的吸收效率),藉由營養供應效率提升來強化芒果組織結構強度,提升芒果對病害的抗性。

另外,傳說的草生栽培能降低炭疽病的擴散,主因在於:下雨時,草皮覆蓋能減少地面雨水飛濺,降低炭疽病菌的擴散能力。另外,若能配合土壤有益微生物的定期噴灌,建立果園基地優勢益生菌種,能進一步降低炭疽病的發生。

  有人會問,效果好嗎?說實在的,短期來看效果其實並不明顯,因為營造一個穩定、充滿有益微生物的環境至少需要3~5年的時間,但立即性的收入才是我們最在意的目標。因此,環境的營造應視為長期努力的目標,在穩定平衡前,透過合理的化學藥劑+營養管理,一定會越來越好唷~

4.準備進入花芽分化期前的一個半個月左右,用亞磷酸+氫氧化鉀或亞磷酸鉀來停梢、凍葒與催花。

 亞磷酸+氫氧化鉀或亞磷酸鉀本身具有一定程度的殺菌並提高果樹抗病能力,同時又有高磷鉀的促進成熟與凍葒效果。不過,樹勢衰弱者用亞磷酸來處理的效果並不好,因此我們還是建議以針對炭疽病的化學殺菌劑,為主要防治手段。

5.芒果開花時,以純藥劑防治,持續到生理落果期停止,最後一次施藥時可加入效期長的生物性保護資材,待藥液乾燥後立即以白色紙袋予以套袋,袋口必須密封,強化藥劑保護效果。而套袋後仍應持續防治,降低病原密度。

  雖然利用生物防治來強化炭疽防治效果能提高生產安全性,亦可減少農藥之施用次數,是目前想進行無毒或減農藥栽培者較佳的炭疽病防治方法。但環境的因素使得生物防治效果較不穩定,建議能化學+生物交替使用,一來能減少病菌抗藥性的發生,再者也能使防治效果更好。

6.提高葉片厚度,增加碳水化合物蓄積,讓果樹更有能力抵抗病原菌感染。

 以高磷鉀肥做厚度是最常見的方式,做成的芒果葉片會偏小。根據實際經驗,會建議於新梢抽生階段的施藥時,加入新光合發400倍,使葉片增厚還能大片,增加光合作用截面積,使光合作用產能提升~也提高芒果對抗病菌入侵的資本~

炭疽病用藥施用要領

老師傅這邊就可以跳過了~新手上路的話就是從開花期開始,每7天施藥一次;結小果後,每隔半月施藥一次,如遇降雨時,可酌予縮短施藥期間。另外必須注意藥劑輪替,避免連續施用同樣殺菌機制之藥劑,誘發抗藥性生成。平時未開花時較建議使用生物防治,降低抗藥性菌種增生,這樣進入開花結果關鍵期再使用化學藥劑處理效果會較好。

採收笑咪咪

最後就是採收時,避免陰雨潮濕天氣或者露水未乾時採收,因為此時分生孢子特別容易傳播,擴大感染採收後的果實,爛掉的一樣沒價格還會被罵QQ。不過這兩年芒果盛產,加上疫情影響與業者刻意壓低收購價格,農友們應該笑咪咪的都變成苦哈哈,真是辛苦了QQ

其他參考文章:芒果結果枝的暴力培養試驗

附錄:炭疽病推薦用藥

芒果推薦用藥清單(1090525更新).jpg

--

作物營養管理師 阿德德 0928-596-751

參考文獻:

1. 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檬果

2. 段中漢、張智凱、王群中。2017。芒果炭疽病之藥劑防治與熱處理。臺灣農藥科學 3: 65-78。

112.10.04 更新

106.08.17 發布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