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磷酸防治作物疫病

有些化學物質能刺激植物啟動防禦系統,產生抗生物質對抗入侵病原菌,稱為後天獲得之抗病性或誘導之系統性抗病。系統性抗病機制就如同施打預防針,當病原菌入侵時,植物迅速可產生植物防禦素來抵抗病原菌入侵。亞磷酸就是可以刺激植物產生抗生物質,達到病害防治目的,且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使用得當幾乎可完全預防作物疫病的安全防治資材~

助強不助弱的亞磷酸鉀

亞磷酸誘導作物產生抗菌素來抵抗疫病的效果卓越,但是抗菌素的合成也需要足夠的光合產物與各種營養元素配合,才能有效防止病菌入侵。因此,施用亞磷酸是否能發揮效果的關鍵,除了時間點與劑量正確之外,作物夠不夠強健,有沒有能力供應足夠的光合產物來製造抗菌素,可是會大大地影響效果~

另外,當植物衰弱的時候使用亞磷酸鉀,反而會使衰弱的植株更加衰弱,不但無法提高抗病性,甚至會加速植株的死亡唷~

亞磷酸的防病機制

亞磷酸施用後可從葉片、根部吸收運送至植株體內做準備,一旦病菌入侵後,迅速刺激植株產生植物防禦素。實驗顯示,亞磷酸在植株體內下移性良好,但上移性不佳,且對儲藏期之疫病無防治效果,故以防治葉片或果實病害較佳。

另亞磷酸在根部可被土壤微生物代謝成磷酸,成為植物主要肥料之一。實際應用上亞磷酸並不能直接取代磷酸直接成為肥料,但可與磷肥一起施用,促進植物生長更健壯。

此外,因為防病用的亞磷酸用量少且正常使用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因此應用亞磷酸防治疫病是農友要降低對化學農藥的依賴最好的工具之一,有助於維持田間的生態平衡,更具有永續經營的意義!

亞磷酸的商品化資材

除了傳統以亞磷酸與氫氧化鉀以1:1之重量混合使用之外,目前亦有工廠預先中和後乾燥的亞磷酸鉀粉劑可供運用,亞磷酸中和稀釋液可以葉面噴佈或土壤灌注方式施用於盆栽或田間作物,且在相隔7天時,連續使用兩次到三次,即能發揮良好之防疫病效果。而最近更有日本廠商推出緩效釋放型的亞磷酸鉀,可緩慢持續釋放低濃度的亞磷酸長達一個月,使用後的回饋普遍是正面意見,唯一的缺點大概就只有成本較高吧!

研究顯示,柑桔、酪梨、非洲菊、蘭花、百合、甜椒疫病防治試驗,效果良好,特別是甜椒疫病(Phytophthora capsici)有50~100%之防治效果,藥效較鋅錳滅達樂、福賽得處理者更佳。園藝花卉中,以亞磷酸噴佈虎頭蘭一次,可防治疫病達70%,噴佈3次,效果可達100%。報歲蘭疫病亦有相同之效果,且噴佈50天後仍有57%之防治效果。亞磷酸噴佈百合一次,可防治疫病(Phytophthora parasitica)達60%,噴佈2次,防治率可達80%以上。每月施用亞磷酸(噴佈與灌注)於金柑,連續3次,可防止植株枯死,疫病菌(Phytophthora citrophthora)亦無法感染成功。

果樹中,以亞磷酸每3個月灌注酪梨土壤一次,防治根腐病(Phytophthora cinnamomi)可達80%以上。對於荔枝果實露疫病(Phytophthora litchii)噴佈於葉面及果實,雨季來之前,每隔7天施用一次,連續3次,可達90%以上防治率。

亞磷酸的配製與保存

1. 選用「亞磷酸鉀」無須另外中和,直接稀釋使用即可,簡單方便又安全。

2. 調好之亞磷酸溶液約在酸鹼值pH6.1左右。傳統亞磷酸(H3PO3)為強酸,需以氫氧化鉀(KOH)以1:1等重量中和後使用。市售之95~98%的工業級亞磷酸與氫氧化鉀均可使用。配製時需分別溶於水中,再混合使用。或者先溶解亞磷酸後,再溶解氫氧化鉀。不可將兩者同時加入水中,或將兩者混合後再加水稀釋。

3. 亞磷酸根離子溶於水後,易氧化成磷酸,降低防病效果,故配製好之亞磷酸溶液,限當日使用。

4. 亞磷酸因易潮解,必須密封(可事先分裝後密閉)。

5. 勿用手直接碰觸亞磷酸與氫氧化鉀。

亞磷酸製劑使用方法

因為亞磷酸的效果取決於作物本身的強健度,所以建議先用新光合發400倍連續噴個兩次,間隔3-5天,快速建立作物強健基礎,增強效果。

1.噴佈法:葉面與果實以500~1,000倍稀釋液噴佈。

2.土壤灌注法:根圈與根頭灌注100~200倍稀釋液。使用後7天內,儘量勿澆水。(健康植物方有效)

使用時期(依作物不同而異)

1.葉面噴佈:雨季來臨前,每7日一次,至少2~3次,可連續使用。

2.果實噴佈:雨季來臨前,每7日一次,2~3次(濃度以1,000倍稀釋液為佳),採果期可使用。

3.土壤灌注:
果樹於雨季來臨前,每月1次,共2次,以後每隔3個月一次。
健康樹木一年使用1~2次即可。
蔬菜、花卉於雨季來臨前,每7~14日灌注一次,至雨季結束為止,病情嚴重時,縮短使用時間。

4.長期使用注意事項:
因成分以磷鉀為主,若要長期使用要額外提供氮肥,平衡三要素的比例,農作物會更健康。

 

以上資料引用並改寫自:

1.作物病害之非農藥防治 1999 行政院農委會/台灣省農林廳編印 47頁。

2.安寶貞、謝廷芳、謝美如 1997 利用亞磷酸防治園藝作物疫病 植保會刊39(4)403-404

 

服務電話 0928-596-751 / 04-2233-0268 ,或者加入LINE@ ID:nhs168 (農好事一路發) 與我們聯繫唷~

--

109.05.25 編輯發布

112.09.27 編輯更新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