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話不多說,這次試驗從定植開始都按田主吳大哥原有操作進行,試驗區和對照區各有七行,且試驗區較對照區慢一個星期定植。試驗區每次噴藥時加入「新光合發500倍 + 蓋澎湃1000倍 + 根發1000倍」。

其他事項紀錄

09/04 試驗用肥送達,9/8第一次噴,9/11(五)第一次前往拍照記錄,為配合吳大哥星期三噴藥習慣,後來決定調整為每星期二拍照。

09/22 試驗進行中有發現試驗區後四行生長狀況明顯與前三行落差極大,經溝通後確認後四行用的苗與前三行不同且苗品質很差,另外於9/29額外提供百發酵素進行補救。

09/29 試驗區第一行前三列有明顯枯葉產生,經了解後吳大哥表示因忘記清洗管線殘藥,配好後就直接噴,所以導致藥害發生,後面開始就沒問題了。

10/22 今天碰面吳大哥劈頭就問「個人管理方式會不會影響效果?」,我說多少會影響增產幅度。另外他又表示「有摸了幾根,蔥管厚度他摸過後覺得還好」,於是我請他再試一次,這次我們兩個從田頭一路摸到田尾去,他才說「這樣摸下來,真的有比較厚」。然後我們兩個就坐在田邊開始討論,這次試驗到現在的一些細節與疑惑。

吳大哥先請我算了一下這次試驗成本,換算下來,這期一分地試驗成本大概要抓在2000-3000左右。他表示一分地才3000,而且能噴五、六次,就說「我覺得這樣效果出不來欸,因為我每個禮拜灌一次肥的成本就差不多3000了,我趕60天採,用肥量也比一般人多五成到一倍左右」。的確,當肥料充分加上這三個禮拜的夜溫降低確實會影響試驗效果,但我認為從蔥管厚實度來看,試驗區的總重量應該能多出對照區10-15%。如果再把慢七天種的試驗組也晚對照組七天採收,產量應該能再提升個5-10%左右,這樣總產量就多出20%左右,算是蠻明顯的差異。一分地用兩噸來估算,20%也有多個400公斤,以今天中價32原來說,多收個12,000也不無小補。

不過吳大哥說,他覺得要有40%才算有差,他覺得20%也有可能是個體差異運氣好,40%才是真的有差。我聽到當下差點摔一跤,仔細想了一下,分析給他聽「如果再做一次,還是有20%,這應該就不能說是運氣好了吧QQ。」大哥:「好」。所以蔥的試驗在11/02採收後,還會有第二次的驗證試驗喔~

10/28 我把今天拍的對比照片拿給另一位老前輩看,問他看不看的出來差異,他只瞄了一眼,說到「一看就知道左邊有用,右邊沒用,你看兩邊蔥管站立的角度很明顯就不一樣,左邊有用的挺很多」。果然,薑還是老的辣,對不起,我菜我會繼續努力QQ

11/11 總算輪到試驗區採收,不過我到的時候已經被拔得差不多了,吳大哥很坦白地說他覺得這次試驗算是失敗,因為當初他挑這兩邊做比較時沒考慮到苗不同批,種植的工人手法也不一樣,前半部看起來很好但後半邊其實缺株蠻嚴重的,但他可以明顯感覺到兩邊根系確實有不一樣,下次試驗他會親自下去批苗種植,再試一次。我問及兩組實際產量多少,大哥並沒有給我一個明確的答案,但很明顯地他認為試驗組的總產量應該不會跟對照組差太多,甚至有可能是略輸一籌。不過大哥也說了,這批蔥採回去之後還要經過洗淨揀選過,最後剩下的才是能夠交拍賣市場的成績。

11/12 大哥傳賴來說,試驗區昨天拔下來的八捆有195公斤,比他預估的還要高,有點出乎他的意料之外,兩星期後他要重種時會通知我,到場再細聊。

圖片紀錄說明

(9/11)中間插根水管開始往左側是試驗區,右側是對照區,右側糊掉是因為廣角鏡頭被保護貼油膜干擾(一直抓不到原因,直到想送手機去修理拆開保護貼才發現...)

20200911_132042_二林萬興吳先生_使用後三天對比.jpg

 

(9/22) 試驗組開始長大,目前差異不明顯,對照組因提早一星期種植,成長狀態略大於試驗組

20200922_104230.jpg

 

(9/29) 試驗組第一行前三列的枯葉是藥害的關係,造成這樣的對照方式,拍起來真的很不好看。

20200929_095529.jpg

 

(9/29) 試著跳過前三列醜醜的,可以發現兩側的生長狀態開始趨向一致了。預期試驗組在採收前會有明顯產量品質優勢

20200929_095538.jpg

 

(10/06) 試驗組的蔥管感覺較粗一點,整體生長勢差異不明顯。

20201006_093053.jpg

 

(10/13) 整體生長差異幾乎感覺不出來試驗組有慢一星期種,試驗組葉色因碳氮比提高而稍淺於對照組。雖然外觀感覺差異不大,但實際下田檢查蔥管,可以明顯感覺到試驗組的蔥管較為厚實許多,可以預期未來產量一定較高。

20201013_133634.jpg

 

(10/21)大小感覺上差不多大,肉眼感覺不太出來。吳大哥預計11/2開始採收,閒聊內容就放在上面供參考。

20201021_154317.jpg

 

(10/28)今天拍的,突然心血來潮拿給一位老前輩看,請他看有沒有差。只能說薑還是老的辣,一眼就指出蔥管的挺立角度,很明顯不一樣。

20201028_100017.jpg

--

1091005 發布

1091119 結案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