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118.jpg

健康的土壤結構需要有充足的細有機質作為黏著劑,讓土壤形成健康的團粒狀態,才能擁有保肥保水又透氣透水的土壤,當然農作物也才能長的健健康康地~只要,要怎麼做才好咧?

答案是:營造土壤豐富的生物相~欸?這個答案有聽沒有懂欸!

簡單來說,要能夠容忍田裏面有其他非農作物生物的存在,比如說昆蟲,或者是雜草。只是講歸講,實際上要落實到田間的距離其實還很遙遠,光是草要不要留這個點,就能引起兩方擁護者的大亂鬥了~~~

今天要分享的是竹塘農友的芭樂園,前兩年他的芭樂園還沒開始生產,草都沒管顧,相當於完全草生栽培,今年夏天芭樂生的就很不錯,好吃有味道,一掃人們對於夏天芭樂夭壽難吃的刻板印象~~

但今天實際走訪才發現,他開始著手進行管理之後,雖然夏天的芭樂可以顧得很好吃沒錯,但觀察地面上的枯枝落葉可以發現這些枯枝落葉就只是掉在地上而已,田園裡面並沒有其他生物來將這些有機殘渣分解成更小的有機質殘渣,自然也沒有辦法迅速將有機質「還給」大地。

雖然農友很自豪今年的「成績單」很亮眼,但我還是忍不住提醒他,今天年的這張考卷成績,可能有很大一部分是前兩年的放任管理累積而來的成果,如果繼續要除草務盡、見蟲通殺,喪失循環的果園也可能慢慢地失去活力喔!

雖然農友拍胸脯保證「安啦」,但看到那樣還是會怕怕的。不過我也相信,農友最後一定會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存之道,我只要在旁邊觀察,當他求助的時候,給點建議就好。畢竟,農友們傳承下來,數十年經驗的累積與觀念,哪裡是非一朝一夕就能夠輕易撼動的啦~

IMG_3121.jpg

IMG_3127.jpg

IMG_3131.jpg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