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體枇杷花.jpg

上面這兩張圖都是枇杷花,但有發現哪邊不太一樣嗎?平平都是枇杷花,但是右邊的生長狀態很明顯給人一種比較有活力的感覺,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這兩片果園主人,分別選擇兩種截然不同的營養管理方式來達到催花的效果~

左邊看起來比較呆的花,果園主人是透過大量的硼來讓枇杷枝條進入中毒的逆境,抑制枝條繼續往上生長,進而達到促進碳水化合物累積,碳氮比提高,所以花芽分化就能順利進行。但問題是,當花芽成長也會受到硼中毒的後遺症,一起被抑制,所以才看到左邊這樣看起來呆呆的枇杷花~至於會不會影響品質,後續還有待持續追蹤觀察!

反之,右邊是透過正常營養管理方式,透過高磷鉀與新光合發來提高碳水化合物的累積和枝條碳氮比,培養芽體養分蓄積,促進芽體朝向花芽分化邁進。和硼中毒不同的是,因為枝條不像另一組是受到硼毒害的抑制作用影響,對於花芽分化與生長的表現就明顯健康許多,可以看到花芽出來之後,其實都有嫩綠的萼片保護著,花苞也比較大一些。

不過相較於正常的營養管理方式容易受雨水影響,增加作業次數與複雜度,硼中毒抑制相對較單純,而且開花成功率提高蠻多,只是這個優點會不會因為花芽發育也受到抑制而大打折扣,會是明年我們繼續試驗與監控的重點~~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