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種下一棵文旦柚樹,等待柚樹經過七十年的風霜淬鍊且依舊健在,她結出來的果實,您願意付出多少,只為品嘗她的細緻、綿密又香甜多汁的滋味?

一棵文旦柚樹種下去之後,至少要經過十到十五年的時間,才會開始進入可以穩定生產的最佳成熟狀態。但是除了樹齡這個條件之外,如何給文旦柚樹一個舒適健康的栽培生長環境也很重要。

文旦柚的酸度和生長環境的溫度有關,通常越靠北邊,文旦柚的酸度會越高,相對地農友就要想辦法提高文旦柚的甜度,來讓文旦柚的口感風味更加好吃~

但因為過去農友對化學肥料的性質不夠理解,為了提高甜度會過量使用磷鉀肥,長期下來,高磷高鉀的營養環境加速了文旦柚樹的老化,也加速文旦柚樹的死亡。所以,超過五十年以上的老欉文旦柚樹數量已經不多了,超過七十年以上的更加稀少,更不用說寥寥無幾的百年老樹了~

所以,現在要吃到七十年以上的老欉文旦,說實在的真的不是那麼容易。

營養管理是好吃的關鍵

雖然說,老欉的文旦比較好吃,但這說法比較對象其實只適用於同一地塊相同的栽培管理方式所生產出來的文旦喔~

正確的營養管理方式,才是文旦柚好不好吃的關鍵!營養管理得當,新欉文旦也是可以很好吃的,只是對比同樣管理的老欉文旦,要做到果皮油腺細小緻密、果肉細緻柔嫩的程度,就需要十年以上的歲月累積與淬鍊的唷~

七十年的健康營養管理,到底價值多少?

這真的不好說,有些人看重她的價值,有些人只看她的價格。不過物以稀為貴,老欉又能好吃的文旦柚,價格一定高。

雖然我是木舌人,但人生嘛~難得生在寶島台灣,一輩子能吃到一次「可能比自己阿公還老」的文旦柚,也是一次特別的經驗啦,你說是不是呢~~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