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瓜種了四年一直種不好,原來是因為這個地方沒搞好

 小黃瓜種了四年,只要一到夏天就種不好,為什麼?按理來講,同一個作物摸了四年,也應該要有相當的經驗了,怎麼每到夏天氣溫一升高,別人的瓜苗順利長大,我們的瓜苗就死傷慘重?原來,是介質的問題啊

走訪案發現場,發現園主的介質土層厚度不到二十公分,而且濕度十足。

一般來說,日光直射對土壤溫度影響的深度大約是表層十公分左右,而介質土因左右邊沒有相鄰的土壤分擔,外緣會照到日光的就抓個五公分左右,下緣因為土壤反射上來的熱能,再抓個五公分。也就是說,一個60公分寬、15公分高的介質環境,能提供小瓜苗根系不受高溫影響的範圍,幾乎沒有那個空間!

園主是透過一直給水降溫的策略來讓瓜苗不要被熱死,但是一直給水的結果,就是介質潮到出水。雖然瓜苗沒有因此窒息而死,但想必也是活得很不痛快,所以拒絕長大以示抗議!

該怎麼辦?如果瓜苗能順利撐到溫度降下的時節,或許還有長大結果的機會。不然就是下一批要種之前,建議至少把介質土層厚度提高到30-40公分左右,給根系有一個舒適的空間,會有明顯的改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