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這個時候是枇杷準備停梢凍葒的最早時間點,按照慣例我會上山去二櫃實地走訪,和二櫃的農友會面商談接下來可以怎麼處理。不過今年因為疫情緣故,讓實地走訪成了奢侈,再加上前三個星期適逢梅雨不斷,所以只能改成電話訪視。

沒聯絡不曉得,打了幾通電話,聯絡了幾位農友之後,才發現「挫賽,今年的枇杷花都亂了。」

再問問新社那邊客戶的狀況,也是有零星發生的情況。

唯一一個毫無受影響的是詹先生,在幾經來回交叉的確認之下,推測是剪枝時間點的差異,造成了枇杷命運大不同的結果。

邊採邊剪枝,新芽隨剪隨生

二櫃那邊的枇杷多長在坡地上,農民工作移動不易,也因此造就了枇杷採收時就順便連整枝一起進行的習慣,比較省工嘛~

但這樣的缺點就是造成枝條生長快慢不一致,對於病蟲害的防治與後續的凍葒停梢管理都比較麻煩一些,但站在農友的角度來看,還算是可接受範圍,不然採收完還要專程剪枝,對於上了年紀的農友來說,真的是太勞累了!而以往這樣處理,其實透過我們農好事的營養管理,其實也不是太大的問題,花還是會來,果還是收的不錯。

只是,今年的狀況真的很不同。

乾旱逆境讓枇杷新芽提早成熟

一直到三周前梅雨鋒面正式通過台灣之前,極端的高溫加上長期乾旱,讓三月剪枝後的枝條提早進入花芽分化階段,並且於梅雨正式降下之後開始啟動開花程序,導致開花過早,早花的座果率與果實良率都很低,因此這批提早開花的枝條,注定都是無效花。

若是剪除讓枇杷能重新發芽,也是來不及趕在九月底十月初成熟並重新花芽分化,所以就真的是運氣差,這些得明年再來了Orz。

慢剪反而因"慢"得福

詹先生今年因為人手不足,拖到五月才請人幫忙剪枝,慢長出來的枝條反而剛好三周前的梅雨中獲得滋潤,現在長的可漂亮的呢~只是現在葉片數量還稍嫌不足,詹先生預計再等一個月讓枇杷生長,才要啟動凍葒停梢作業。

天候異常即將成為常態,做好準備以變制變

氣候異常,農民真的很不容易,希望農民朋友都能夠挺過去,最差的情況也差不多就是這樣了。

農好事的精神就是以變制變,發揮韌性,一起加油,一起伺候這喜怒無常的老天爺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枇杷 梅雨 乾旱
    全站熱搜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