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機制用量減半,不同機制正常用量;乳劑含展著劑盡量避免混用,容易藥害.png

常有農友問我,農藥XXX跟OOO能不能混用?A肥跟B肥能不能混?要注意什麼?

混藥混肥省時省工,每一位農民都不陌生,但混藥混肥也是有學問有原則的,混得好可是能帶給你無限驚奇呢!

混藥混肥四大原則

1.同機制,用量減半(複合即溶肥、單質肥歸在此類)。

同機制意味著毒性作用位置相同,任意加重用量可能會使病蟲害的抗藥性演化也跟著加速。

肥料部分,即溶肥單質肥都是所謂的"鹽類物質",濃度是有累積性的,大家一定聽過EC值這個名詞,當我們混用這些肥料(鹽類)沒有減量,那麼EC值就會一直疊加上去,當超過葉片能負荷的範圍時,就會造成肥傷了。

2.不同機制,用量不變。

實務上最常見的就是殺菌劑+殺蟲劑一起用,扣除一些比較特殊龜毛的藥劑,殺蟲殺菌劑混用原則上是可以的,用量也不用特別去調整,該用多少,就用多少。而不同的殺菌劑(或殺蟲劑)之間的混用,基本上還是要避免那些特殊龜毛的劑型,這樣就不太會有太大的問題。

3.有乳劑,避免混用。

乳劑劑型的農藥通常都有添加展著劑,適量的展著劑能夠幫助藥劑均勻散佈在葉片表面形成保護,但過量的展著劑也可能將植物葉片上天然的保護蠟質層洗掉,植物葉片會因失去蠟層保護而在氣溫高的時候出現蒸散過旺使枝葉乾枯或是新葉皺縮這類的典型藥害症狀產生。

4.一定要先小量混合觀察

最後一步就是先要試看看,混下去會不會有問題,最好是能記錄當天施藥時候的溫度、濕度甚至是風向風力的狀況,再不然也要記錄一下天氣的陰晴冷熱感覺,這樣才能追蹤施藥後的反應,組合出最適合自己的混藥混肥又不傷作物的操作方式。只要不要有沉澱、起棉絮或者是一些奇怪的反應,就可以安心的噴上去啦~

--

1100104 發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農藥 混合 乳劑 藥害
    全站熱搜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