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客戶需求,稍微研究一下國內產銷履歷制度,發現其實跟研究所做研究很像,農民是學生,產銷履歷就是研究試驗的工作紀錄表,第三方驗證的腳色就像是指導教授。

我認為產銷履歷除了能讓農民生產的農產品更有競爭力之外,還能夠協助農民在遭遇操作錯誤時,能夠更快地釐清問題出在哪裡。

很多時候客戶會拿著模糊不清的相片,問著模糊不清的問題,當我想了解客戶最近幾次的施肥用藥紀錄時,常常碰到客戶的各種忘記、沒辦法、不確定的解釋,也造成後續除錯的困難。對我來說,扣除那些一眼就能夠看出來是什麼毛病的相片,有些比較不明顯或者少見的問題,農民提供完整記錄給我都不一定能夠一次就抓到問題,更何況什麼訊息都沒有提供,我真的不會隔空看診啦XDD。

另外,因為產銷履歷有完整的用肥記錄,再配合農試所、改良場這些農政研究單位提供的揪甘心土壤肥力檢測數據,對於農民精準用肥、降低成本、提高投資效率也很有幫助。所以有想要賺錢的農民,真的要認真考慮加入產銷履歷的驗證,提高自己的競爭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產銷履歷
    全站熱搜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