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知道有機質肥料的好處多多,除了提供作物必要的營養之外,有機質肥料還能促進土壤呼吸(通氣性提高)、讓肥料利用效率提高(保肥力提升),以及多種我們知道與不知道對土壤的好處。因為有這麼多好處,所以我們整理了一些資料,來研究學習一下如何讓有機質肥料的效果更好!

有機質肥料的特性

一般而言,純粹由有機物殘體發酵製成的有機質肥料,總含肥量遠少於化學肥料,使用時須先經過微生物行礦化作用,將有機態的營養轉化為無機營養後,才能被農作物吸收利用。相較於化學肥料能直接供應養分給農作物,有機質肥料的功能主要著重於土壤性質的改良,包括提高緩衝能力、改善團粒性質、提高土壤保肥保水能力,以及提供土壤有益微生物一個遮風避雨的棲地。

優質的有機質肥料因經過充分腐熟高溫作用,將其中的蟲卵與病蟲害殺滅後製成,但現實中,不少有機質肥料受限於製造成本與場地利用周轉的考量,還沒完全腐熟完全(半腐熟)就必須要造粒裝袋送出工廠,因此施用之後通常有二次發酵的情形發生,容易因發酵高溫引發作物燒根問題。

有機質肥料的施用原則與時機

考慮到有機質肥料主要著重在改善土壤的物理、化學與生物性質,且肥效多屬緩效性,故有機質肥料適合作為作物基肥打底使用,提前促進土壤性質改善,營造日後作物適宜的土壤環境。

果園施用可採開溝或挖洞施用後覆土,建議盡量讓有機質肥料能與土壤混合,覆土前若能以水或有益微生物稀釋液噴濕更好,可促進有機質肥料分解及施用效果。一般平坦田區則可採均勻撒施後再翻犁入土中。

由於有機質肥料在被微生物分解時會提高溫度,因此作為果樹基肥的使用時機可抓在冬季低溫根系休眠時施用,提高地溫以增強果樹的抗寒能力。其他作物則需在種植前整地時提早施用。

微生物及高碳液肥之搭配應用

前面提到,有機質肥料還需要土壤微生物的礦化分解作用,才能發揮供應養分之效果。也提到腐熟不完全的有機質肥料對作物會產生不良影響。為了增進肥效並降低不良影響,我們根據有機質肥料組成材料與腐熟程度不同差異分析,歸納出以下幾種適合作為與有機質肥料一同搭配使用的微生物或資材。

1.木黴菌:適合成分含有菌菇包的有機質肥料,能降低真菌性病原透過未腐熟的肥料感染果樹或有木質部的作物。

2.枯草桿菌、EM菌:適合各種有機質肥料使用,主要促進有機質肥料分解及提高施用效果,而其分泌之代謝物具有拮抗其他病原菌之效果。

3.新光合發:適合成分含有豆粕、禽畜糞...等高氮質材料,或腐熟程度較差的有機質肥料,能使發酵緩和以降低燒根發生,同時能提高肥效。

4.放線菌:適合成分含有蝦蟹殼、幾丁質或甲殼素之高價有機質肥料,能加速幾丁質肥料分解速度,發揮防治土壤病蟲害與增產之效果。

結語

挑選有機質肥料除要考量價格之外,更重要的是原料組成與腐熟程度。根據實際需求來挑選優質的有機質肥料,才能獲得最好的效益。

另外若能考慮有機質肥料特性並搭配其他微生物或資材一同使用,不但方便省工,更能快速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能,促進增產增收。

--

1090427 修改

1071128 編輯發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有機肥 堆肥 有益微生物
    全站熱搜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