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無法水淹、輪種來處理土壤的果園來說,處理根瘤線蟲是一件讓果農頭疼的麻煩事。打開搜尋引擎,輸入關鍵字「線蟲 防治」,按下搜尋鍵,雖然可以找到不少相關的推薦非農藥防治方法,但根瘤線蟲仍然是多數果農揮之不去的噩夢,為什麼呢?經過我們長期觀察,線蟲之所以很難根治的關鍵在於時間成本高。試想,農民務農就是要賺錢養家,經濟壓力迫使我們不得不選擇快速的方式,也就是使用藥劑來快速解決根瘤線蟲的問題,其他的方式則緩不濟急。

因此,那些從網路能搜尋到的根瘤線蟲的非農藥防治方式,通常不會是我們的第一選擇。雖然網路上的研究資料大多會說「甲殼素或蝦蟹殼粉來防治根瘤線蟲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但是沒人能告訴我們,這個方式要花多久的時間才會看到成效,對於使用甲殼素的果農來講,在蝦蟹殼粉發揮效果之前的空窗期,生計該如何維持才是重點。

蝦蟹殼粉確實能做到抑制線蟲危害的效果

根據我們實際經驗,蝦蟹殼粉確實能有效解決線蟲問題,而且對果樹與作物健康還有額外的附加效果。只是效果要顯現的時間與蝦蟹殼粉的顆粒度(磨得越細效果發揮越快)、土壤特性與施用量多寡而異。一般來說,從施用後到出現效果,大約需要半年到兩年的時間。所以在效果完全出來之前的過渡期間,我們還需要其他的方式來度過急性危害的難關。

利用蝦蟹殼粉抑制線蟲的防治方法

一般來說,我們首次使用蝦蟹殼粉每分地大概要用140~180公斤的用量,並將蝦蟹殼粉均勻撒在土壤上並拌入土表中,避免被雨水沖刷(草生栽培的果園可省略此步驟),或者是隨著基肥施用稍微拌勻後覆土。接著每年都持續補充80~100公斤的蝦蟹殼粉,我們就可以慢慢地培養土壤中的放射線菌群並使其穩定,就可以逐漸將線蟲有效壓制住。

線蟲過渡期處理

過渡期間,我們可以選擇(速效型的)殺線蟲劑處理,並以液態甲殼素+放射線菌 每個月對土壤進行澆灌,做綜合性防治。如果我們是友善栽培方式,那就是單純用液態甲殼素+放射線菌,每個月澆灌土壤一次,進行綜合防治。當然如果有其他快速防治方式做綜合運用會更好,但要使防治成效在過渡期之後還可以持續維持,定期補充蝦蟹殼粉是最關鍵的一環。

蝦蟹殼粉抑制根瘤線蟲的原理

蝦蟹殼粉本身並沒有抗線蟲的效果,真正有抑制線蟲效果的幕後功臣其實是放射線菌群。放線菌群大多屬於腐生菌,能分泌多種分解幾丁質細胞壁的分解酵素與抑菌抗生物質。蝦蟹殼粉是由甲殼素(Chitosan)聚合而成的幾丁聚醣(Chitin)與碳酸鈣(CaCO3)構成的生物性材料,所以蝦蟹殼粉是在線蟲防治中扮演的真正腳色是培養放線菌群的營養源。

因為線蟲外骨骼與其卵殼的成分主要也是幾丁聚醣所構成的,所以放射線菌的分解酵素亦可分解線蟲及其蟲卵之外骨骼/卵殼。因此,我們施用蝦蟹殼粉是為了擴大土壤中放線菌群的數量,藉由放線菌群感染線蟲蟲卵以減少蟲卵孵化率,進而達到減少蟲口數量的目的。而且不只線蟲,大部分具有幾丁質外骨骼/細胞壁的地下昆蟲與其蟲卵、寄生真菌等,都是放射線菌可感染之對象。所以我們施用蝦蟹殼粉培養放射線菌群除了可以抑制線蟲之外,其他土壤的毛病也會也會跟著減少。(請注意!是減少,而非滅絕喔!)

所以,只要我們有耐心地定期補充蝦蟹殼粉,將土壤內的放射線菌群維持在有效數量,長期下來我們的作物會越來越健康,地下病蟲害也越來越少。另外,蝦蟹殼粉緩慢分解所釋放出的鈣元素對於我們作物的結構健康和品質也有幫助,能豐富作物可食部位與果實的膠質,所以果實口感會較為Q彈好吃,算是額外的收穫喔。

果樹根圈種植菊科綠肥也可以抑制線蟲數量

天人菊、萬壽菊與孔雀草這三種是針對線蟲最有效的拮抗植物了,不過一分地的種子用量要價2000元左右其實也不是很便宜,而且開花後就要打碎翻耕進土裡效果才會好。實際操作上或許要考慮不全部耕鋤,留一小部分來產生種子,看能不能生生不息省錢一點Orz。順帶一提,除了殺線蟲之外,菊科植物本身就含有天然的除蟲菊精,對於其他小型蟲害多少也能發揮一定程度的抑制效果喔~

蝦蟹殼粉使用實際經驗分享

我們最好的代言人應該是斗六文旦大王~鴻魁阿伯的文旦果園了。阿伯的文旦果園除了使用我們的酵素之外,地面也持續施用蝦蟹殼粉已經有八年了。蝦蟹殼粉除了讓果園的地下病蟲害問題減少很多之外,文旦柚香Q多汁又好吃的「Q」,蝦蟹殼粉可是功不可沒啊!

另外就是去年(105年)年底,劉先生的枇杷園夏天有間種絲瓜,但這幾年卻飽受嚴重的線蟲危害,跑來問我們有沒有解決的方法。我們溝通了很久,最後決定施用蝦蟹殼粉來試看看。前陣子我們經過新社順道過去拜訪,一起討論今年線蟲危害是否有改善,得到的答案是「線蟲危害還看不出有效果」,又說「不過有幾棵因為鉅腐病感染一直看起來快死掉的枇杷,有些都有恢復過來」。這樣的結果算不算是有改善QQ?沒關係,今年不理想,我們看明年,持續追蹤下去囉!

[補充]去年(106年)與今年(107年),新社劉先生依舊持續使用蝦蟹殼粉,他說效果真的很慢,但確實有減輕症狀,整體是越來越好,連帶著枇杷也越來越健康。所以,我們這次的處理算是蠻成功的一次了。(第一次使用8包/一分地,第二、第三次為6包/一分地)

 

--

1090705 編輯 

1060913 發布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