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著重在酵素投入與調整肥料施用時機,以最少變動與投資而可獲得最划算的收益為目的。PS:本篇非落花生栽培技術,有關落花生栽培技術請參考這些文章內容(請點我)

增產操作所需酵素及資材(以下均可隨農藥於葉面施用):

1.百發酵素:葉片展開後開始施用3~5次,開花後停用。每公頃每次用量約1公升,稀釋1000倍使用。百發酵素可促進落花生生長勢提升與開花結果品質。

2.光合發:全期隨農藥/葉肥使用。每公頃每次用量約2~3公升,稀釋300~500倍使用。光合發所含之光合產物可促進光合作用進行、增加養分蓄積、葉片增厚增亮,提高病蟲害抵抗力(特別是降低紅蜘蛛危害)。

3.亞磷酸鉀(亦可使用亞磷酸+氫氧化鉀):生育後期使用。亞磷酸鉀每公頃用量約1~1.2公斤,稀釋800~1000倍使用。亞磷酸鉀具有磷鉀肥的性質,生育後期使用可促進豆仁充實、品質提升。此外,亞磷酸鉀的亞磷酸根離子具有殺菌效果,可減少殺菌劑的用量。

病蟲害預防保護措施:

1.紅蜘蛛:全期噴光合發可有效提升落花生對其抵抗能力。

2.莢腐病(黑殼病):開花後果莢落地前,以益菌寶(微生物)進行葉面噴灑1~2次,每公頃每次用量約1公斤,稀釋1000倍使用。益菌寶所含之代謝物對於病害具有一定抑制作用,且所含之孢子能在適合病害發作的環境下萌發,與病菌競爭生存空間及養分,達到抑制病害發生蔓延之程度。莢腐病是造成豆莢外殼發黑、莢果品質下降最主要原因,讓益菌寶之有益微生物提早附著在果莢上一起進入土中,發揮保護效果。另外可使用蝦蟹殼粉(天然大分子的甲殼素,分解較慢)每公頃施用1~2公噸混入土中,培養土壤有益菌(主要是放線菌群)亦可降低莢腐病之發生率(根瘤線蟲蟲口也會下降)。

 

--

參考資料:1. 農作物現代化栽培生產技術--落花生栽培 楊允聰、林義恭、 楊藹華、鄭安秀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技術專刊 87-14 (No.86) 2. 陳國憲 落花生田間栽培管理與產業概況簡介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1060822 發布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