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潰瘍病是屬於細菌性病害,柑橘的枝條、葉片與果實均有被感染的機會。潰瘍病發生嚴重時,罹患此病的植株葉片所含的光合有機酸(如:檸檬酸、草酸、蘋果酸、琥珀酸...等光合作用之中間產物)含量會大幅減少,

且柑橘植株會大量落葉進而影響柑橘植株的光合作用,使樹勢衰落。果實外觀不佳且所含糖分、維生素、果膠等均與正常果實品質有一大段的落差。

點我看潰瘍病病徵圖片

何時容易發生?

柑橘潰瘍病菌的傳播主要依靠雨水與風,風雨造成的傷口是病菌最重要的入侵途徑,因此台灣在每年的五月到九月這段期間最容易有柑橘潰瘍病的爆發。初春豪雨或夏季颱風過後,是潰瘍病發生的重要時機,提前掌握關鍵時刻進行防護,可降低染病機會與損害。

要染病就得有病原細菌,細菌從何而來?

潰瘍病菌能在罹病葉片及夏秋梢上的病斑越冬,翌年春季於原來的病斑上繁殖,成為初次感染源。下雨時病原細菌飛濺至幼葉的氣孔或傷口附近,藉雨水而侵入。春季幼葉感染後,其病斑上繁殖的細菌為二次感染源,藉風雨攜帶再傳染到幼果及夏秋梢。循環不已。因此,做好罹病枝條的剪裁與清園可降低柑橘果園內潰瘍病發生的重要措施之一。

柑橘在什麼狀態下容易被潰瘍病菌感染?

病菌要成功感染柑橘,除了天時(風雨)、地利(環境病原菌數量充足)之外,也要有「人和」(柑橘容易被感染的狀態)來幫忙。除了柑橘品種不同(氣孔大而平的品種較感病)間的差異之外,幼嫩組織也較為感病,直到組織成熟後即不受感染。另外,如氮肥施用過多,延緩葉片成熟,感病時期就會延長。而生長中的枝條先端部位最為幼嫩,是最容易受感染的部位。

如何降低潰瘍病發生的機會?

除了噴農藥之外,還可以透過下列的方式來減低潰瘍病發生或使危害不至於太過失控:1.環境的檢整清理,罹病枝條葉片應帶離果園或掩埋燒毀,以免「養菌為患」!2.對於輕微染病的柑橘個體,可給予適當的磷鉀肥促進幼嫩組織成熟,降低病害進一步擴大感染。3.氮肥的施用要有所節制,以免柑橘植株不斷營養生長,大量抽生新梢,營造容易感病的狀態。4.提高柑橘植株碳氮比,提供高碳氮比資材或適量磷鉀肥給柑橘植株,使新梢不至於大量生長,可強化柑橘植株健康。

 

關於提高碳氮比之資材請參考下列文章:

1.光合發 

2.農好事—光合發II-功效特性說明

3.農好事~光合發(製質0602016) III--碳氮比

--

參考文獻:植物保護圖鑑系列--柑橘潰瘍病

1060807 發布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