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質肥料是生物殘體、新陳代謝產物、有機廢棄物經性質穩定後,可施用於田間當做肥料者。有機質肥料大部分成分均為自然產物,肥效大多較緩,但比較持續長久,含肥量亦較少,在正常施用情況下很少對土壤造成鹽害。施用有機質肥料可補充及增加土壤有機質,改善土壤團粒構造、增加涵蓄水分能力及土壤肥力、生物活性。特定種類的堆肥微生物還能分泌出某些植物生長激素,對作物生長發育有正面效果[1]。果樹要有好收成,使用的肥料

品質也佔一部分的因素。這次要來與您分享有機質肥料的成分對果樹栽培會有哪些影響,避免肥料的三大NG成分,讓種植果樹的朋友在挑選有機質肥料時能夠避開。

果樹用的有機質肥料,要避開下面三大NG成分

第一NG:菌菇包(俗稱太空包)

菌菇包是用來生產真菌菇類如:木耳、金針菇、香菇...等常見的食材的主要培養基質,目前常見的菌菇包原料來源為人造相思林木材,主要是取用木質部的部分粉碎加工,製成菌菇包。栽培業者再將自己研發培養的真菌接種到菌菇包上,等待一段時間後,菌菇就會自己長出來,然後業者在採收加工包裝,製成市售的菇類商品。這些菇類在生長的過程中,菌絲會分泌分解酵素來消化木材纖維,從中獲取養分。

菌菇包是有機質含量高的堆肥材料,是補充有機質的優質材料之一。但含有菌菇包成分的有機質肥料,最大的風險在於「未完全腐熟」。未腐熟的太空包成分很可能會殘存些微的菌菇菌絲或孢子,施用這種肥料會讓殘存的菌絲或孢子有機會藉由果樹傷口入侵,會大大地增加果樹「長菇、長靈芝」而腐朽的風險,而且通常只要長出菇類或靈芝的果樹,過沒幾年就會因樹勢快速衰弱而死亡,造成果農的損失。

第二NG:羽毛

羽毛的主要成分角蛋白,是屬於微生物不容易快速分解的有機氮肥材料,因此製成的有機質肥料偏向緩釋長效型。

由於大部分果樹栽培對於氮肥的控制較為嚴格,特別是在果實著色與提高品質時期,若氮肥過量致使新梢大量抽生,會造成新梢與果實競爭光合產物及營養,進而使果實品質下降(這樣的情況常發生在大雨過後,雨水帶著土壤中過量的氮肥一起被樹體吸收,影響果實品質甚鉅)。果樹若施用含羽毛成分的有機質肥,又剛好在開花結果期慢慢地釋放氮肥出來,那麼就很可能會影響到開花與結果品質。所以基於上述考量,含有羽毛成分的有機質肥料我們認為亦不適合果樹使用。

第三NG:雞糞

這裡的雞糞是指未腐熟的生雞糞,生雞糞的氮素含量高,但微生物相複雜,通常容易帶有大量的雜菌及蟲卵。所以生雞糞需經過完整腐熟(耗時3~6個月)才能降低使用風險。但一樣的問題,通常肥料廠不太可能等堆肥完全腐熟,因此為了保險起見,有雞糞成分的有機質肥料還是少用較佳。


避開三大NG材料,適合果樹的優質肥料:

 金綠旺3號有機質肥料(品目5-01 植物渣粕肥料)
登記證號:製質0602009 
原料:芝麻粕、米糠、棕櫚仁粕、篦麻粕;

登記成分:有機質70%以上、N-P-K = 5-4-3;

性狀:顆粒狀
 

特性:純植物渣粕混合發酵腐熟,無太空包成分(降低靈芝菌等真菌感染之風險),有機質含量高,對土壤團粒結構改善有幫助並提高農作物根系發育,並能持續提供農作物穩定的營養肥分來源。特別適合果樹之基肥使用。
 

使用方式:果樹視生長勢調整用量,每分地每年使用8-15包。

 

優質肥料的聯絡詢問專線:0928-596-751/04-2233-0268

 

參考資料

1. 有機質肥料介紹(2005)  P.255~266  張明暉、簡宣裕、劉禎祺

--

1100315 更新

1060911 發布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