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95.JPG(今年從修剪後就按這篇處理的,從最慢開花變成最早開花,農友笑的真靦腆 2022.10.01拍攝)

每年國曆七月初開始,就是枇杷可以準備停梢作花的關鍵日子。如果是葉片充足、樹勢強健者,甚至可提早到六月底就開始進行。凍葒停梢的要領是由輕而重、循序漸進。而這兩大要領也適用於其他種類的果樹,只是實際操作上還是存在一些差異。今年在凍葒之前,額外增加修剪後新生結果枝培育重點提示,因為提早處理的優勢真的非常大!

2022年的小記事

二櫃有一塊枇杷園,因為方位問題,長期面臨陽光照射不足的困擾,二十幾年以來,一直是二櫃最後一個開花的枇杷園。今年修剪後在我們專業的分析建議之下,主人決定試試看我們的操作方式,在四月底裁枝後就開始調整果樹碳氮比,讓新生葉面能兼顧葉面積擴大與增加厚度,也就是提早將光合作用的產能開到極限,用時間彌補日照不足的缺憾,結果今年變成二櫃最早開花的枇杷園,而且開花率達9成以上,農友非常的滿意(而且超有面子的啦~)

2021年的小記事

從去年延續至今年五月的乾旱讓提早整枝萌芽的枇杷枝梢感受到逆境,因而提早成熟。碰上五月下旬開始的梅雨一波波,竟催動了許多枇杷提早開花。

目前已知早花受害最嚴重的農民有將近六成的枝梢花苞已現,根本來不及處理,希望政府能正視這個因氣候異常導致的農產損失,給予農民適當的補貼。

不過我們的老客戶詹先生今年拖到5月才一起整枝,等於新芽剛冒出頭就有梅雨助攻生長,提早開花的現象幾乎完全不存在,簡直神操作XD。

新生結果枝培育

新生枝葉出來之後,需要注意灰斑病的防治,每次防治藥劑噴灑的同時加入新光合發來調整碳氮比,使葉面積與厚度都能一起增加,光合作用產能與抗病力都能一起提升。因為一開始就提高光合作用效率,在時間紅利累積之下,等到六月底時枇杷枝條的營養累積都非常充足,對凍葒催花作業更有利~條件允許的話,灌肥的時候也加新光合發效果會更好~

 

 

IMG_8994.JPG(修剪後提早調整碳氮比,今年變成最早開花,開好開滿,農友煩惱要留誰好XD)

相較於單純用磷鉀控制把葉片做厚,葉片大小會受限,這樣子對光合作用產能幫助就有限。

IMG_8993.JPG(修剪後提早調整碳氮比,葉片大又厚)

枇杷凍葒操作方式

凍葒使用材料:新光合發(可轉換為光合醣的中間產物)、百發酵素(促進芽體分化完整所需之養分)、高磷鉀(=磷酸一鉀=磷酸二氫鉀,提供開花所需磷肥與光合轉化作用所需之鉀肥)

第一次用高磷鉀1000倍 + 新光合發300倍,凍葒要循序漸進,切記絕不可第一次就下猛藥,容易造成樹勢衰弱。

第二次用高磷鉀 800倍 + 新光合發300倍,枇杷逐漸適應較高濃度的磷鉀肥,並配合新光合發提高枝葉成熟度與養分蓄積。

第三次用高磷鉀 600~800倍 + 新光合發300倍 ,加重高磷鉀與新光合發倍數,讓枝葉加速累積成熟度以啟動繁殖生長,準備孕育花芽。

第四次用高磷鉀 800倍 + 新光合發300倍 + 百發酵素 1000倍,將未完全停止生長的枝條徹底停止,並加入百發酵素以促進花芽孕育完整。

原則上這四次作業每次操作間隔為一星期,但實施後三天內如果遇到下雨,則需補噴高磷鉀(小雨1000倍、中雨800-1000倍、豪大雨600-800倍)。

正常情況下,凍葒操作四次後即進入等待花芽孕育期,但部分肥水供應過於充足之果園則需要持續進行至確定新梢已不再生長,或待出現1成以上花苞時方可停止。

另外,噴完四次後雖新梢已不再生長,但在花序尚未抽出之前如有碰上大雨,最好補噴高磷鉀800倍,以免雨水帶來的氮素或土壤殘留的肥份造成枇杷又冒新芽,因而影響開花。

若葉片數量充足,可以更早調整生長勢以促使枇杷進入開花生長。此時我們除了基本枝條橫向牽引作業之外,最早可於國曆六月初開始,葉片噴藥時先行加入高磷鉀1500~2000倍 + 新光合發400倍,促進葉片提早成熟並增加養分蓄積。

順帶一提,凍葒所用的高磷鉀亦可替換成具有天然殺菌功能的亞磷酸+氫氧化鉀或是亞磷酸鉀,稀釋倍數一樣不變,只是單價稍高一些。亞磷酸鉀是亞磷酸+氫氧化鉀在工廠預先中和混好後再經噴霧乾燥而成的產品,可作為殺菌劑的替代品。對於想要降低農藥成本或者無毒栽培的枇杷農,可以考慮使用亞磷酸鉀配合殺菌劑減量同時進行凍葒。

20210223_155245.jpg

成功凍葒後,結實纍纍的枇杷樹。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在於新梢抽生時期沒有使用新光合發提高樹體的碳氮營養平衡,使灰班病防治效果大打折扣,造成前期葉片大量落葉,所以葉片數量不夠,有果但也不容易大。(2021.02.23)

 

20210223_163723.jpg

一樣是成功凍葒後,結實纍纍的枇杷樹。和上圖不同的地方在於新梢抽生後就開始用新光合發,同樣的病蟲害防治策略,灰班病並沒有造成太大影響,所以葉片數量充足,果實有機會生長的更大!(2021.02.23)


 

花苞初期(已來1成以上)的再催花

花芽出現有1成之後,就不宜用高磷鉀催花,因高鉀容易傷到花芽,使花芽乾枯。此期要再催花須改用不傷花芽的 百發酵素800倍+美綠速500倍 催花,3-5天噴一次,連續2-3次或見花量足夠後便可停止催花。若情況許可,可再加入蓋澎湃1000倍,增強花芽發育。由於枇杷花序是圓錐狀無限花序,若未疏花會造成果串過大或分散而使套袋不易,所以一般都會疏花。疏花的要領是截頭去尾,盡量留花序中段的花,這樣結的枇杷果會比較集中,發育成長的時間也會比較一致。

今年(109年)二櫃湯先生的枇杷初期來花較少,所幸這個技術讓他的枇杷後期能多補上一批花苞。

 

盛花期

盛花前期為授粉關鍵期,此時期避免任何葉片噴灑資材的操作,特別要避免殺蟲劑的使用,以免影響昆蟲授粉。

盛花後期(大約7-8成花已謝)就可施用蟲藥,防止薊馬、蚜蟲等危害。今年(109年)雨水少又炎熱,薊馬噴不太倒,拿出蒜辣皂精來試試看,跟農藥一起噴看效果如何。

另外可能是因為天氣關係,上層花以及水分供應不夠的地方普遍都有著果延後或不佳的情況,而有樹蔭遮蔽、水分供應充足或下位花序,都有不少數量的幼果可供挑選了。往年都是上層花會先授粉著果,今年剛好整個反過來,所以特此紀錄一下。

幼果期

地面可施用高氮、低磷鉀肥料或平均肥(有機可用胺基酸類營養劑),同時從葉面使用 新光合發 500倍 + 百發酵素 800倍,促進幼果快速肥大,每10-14天一次即可,連續2~3次。另外欲使用勃激素催大者,也可以在此時期添加適當濃度,和新光合發與葉面肥一起使用。

20210223_163829.jpg

在肥水管理合適的情況之下,適當利用勃激素拉長果形,可提高枇杷果粒大小,增加產量與產值。(2021.02.23)

成熟期

地面改施用高鉀肥料(可單獨 或 混合多種不同類型鉀肥使用皆可),但果實成熟度差異太多則建議仍以平均肥為主。配合葉面噴灑新光合發提高到300倍 + 水溶性鉀肥800-1000倍,懶得葉噴也可以用灌的,強化碳水化合物蓄積,為枇杷果實增添風味。

病害預防

枇杷新生葉片最怕也最容易得到灰斑病,被感染時會出現黃褐色斑點,之後轉紫黑色,數個病斑融合擴大,使葉片捲曲萎凋。一般新生葉片只要有三個或以上的病斑出現大概就會乾枯掉落,喪失光合作用的功能,對於後續枇杷產量的影響頗大。目前綜合農民經驗表示,在每年採收後修剪完成,新梢生長開始,用護矽得依普銅,每2星期噴一次,持續直到凍葒結束且所有枝條葉片完全成熟後方可停止,這樣可以有效抑制灰斑病的危害,枇杷來花早且整齊。

採收後施肥

採收後地面可施用有機質肥料,每分地用量100~200公斤,提高田土有機質含量,可使土壤疏鬆,團粒結構良好。

若有地面性病害預防需求,每分地可使用蝦蟹殼粉80~160公斤,第一年使用建議用足量,第二年開始減半用量做補充即可。蝦蟹殼粉在環境中會自然分解並培養出許多放線菌群,緩慢發揮保護效果,而蝦蟹殼粉富含的鈣質也會慢慢被釋放出來,對於枇杷果實的品質提升也有很大的助益。唯一的缺點就是今年用蝦蟹殼粉(可聯絡我們詢問),需要等到明年,甚至是後年,果品提升才會有很明顯的效果。這個部分,前幾年蝦蟹殼粉連用兩年的劉大哥,今年(109)就有很明顯地感覺,他說園區裡弱勢株恢復了不少,不用一直補植新株,枇杷果的口感確實也有提升。更重要的是,往年夏天他的枇杷園都會間作瓜或百香果,立枯病的狀況改善了不少。

另外,今年(107)新加入的詹先生,原本枇杷每年多少都有污葉病的問題,今年開始使用新光合發,這幾天意外發現新生的葉片都沒有污葉病的問題,很興奮地跟我們分享他的成果。這是因為新光合發確實提升了葉片的健康度,無論是在厚度上或者是光澤上,明顯提昇不少。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新光合發能改善葉片垂軟的問題,挺立的葉片才能最大限度接收陽光的滋潤,讓光合作用效率提高到最佳狀態,進而提升了枇杷的健康。詹先生表示,用了之後今年(108)枇杷吃起來的味道確實很不一樣,特別是風味的部分,很明顯比過去提升不少!

污葉病圖片分享說明(新社詹先生)

(前年老葉)箭頭所指的是污葉病斑。污葉病主要發作在葉背,要翻開來才觀察的到。

枇杷烏葉病,以前怎麼噴藥都不會好.jpg

 

當年新生葉片幾乎找不到污葉病斑。(和上圖是同一枝條)

今年找不到枇杷烏葉病的痕跡.jpg

 

灰斑病圖片分享說明(新社王先生)

箭頭所指處是灰斑病的病癥,已轉為紫黑色且葉片捲曲。

幼嫩葉片感染灰斑病.jpg

 

灰斑病感染後,葉片會黃化然後脫落,只留下光禿禿的枝條。若沒好好處理,會影響枇杷開花與產量。

灰斑病感染後期葉片黃化乾枯.jpg

 

有確實處理過的枇杷較不容易染病,即使染病也能夠及時獲得控制。例如下圖劉先生的枇杷,今年(2017)一樣健康100%。

葉片厚又亮3.jpg

 

2017催花成果(新社劉先生)

紅色箭頭指的都是花芽,這個枇杷催花栽培技術是我們與劉先生長年配合研究與調整後的最佳方案。

來花率99%.jpg

 

不管從哪個角度幫枇杷拍照,總是葉片健康、數量充足、花芽滿滿,儘管劉先生已經梳除不少帶花枝條,避免養分過度分散。

葉片厚又亮1.jpg

 

葉片會發亮是長期使用新光合發的最好證據,透過光合產物持續累積,提升枇杷植株的健康度。劉先生對於這套技術非常滿意且自豪,也歡迎大家來去他的果園參觀指教討論。

葉片厚又亮2.jpg

 

2018枇杷紀錄(新社劉先生)

今年一樣用新光合發+氯化鉀,配合肥料減量,新梢生長控制得宜。(拍攝於2018.06.27)

2018.06.27拍攝05.jpg

 

新梢不徒長,生長良好,對於下個月的凍葒催花更有幫助。(拍攝於2018.06.27)

2018.06.27拍攝08.jpg

 

拉遠一點看整株,葉片堅挺,光合作用效率高。(拍攝於2018.06.27)

2018.06.27拍攝09.jpg

 

將鏡頭拉更遠,整體植株看起來就是健康,沒甚麼毛病,葉片堅挺厚亮,這樣不賺錢也難。(拍攝於2018.06.27)

2018.06.27拍攝10.jpg

 

隨便拉一片來看大小,不只大,還有光澤,有光澤保護力就會更好,可見新光合發的效果真不是蓋的。(拍攝於2018.06.27)

2018.06.27拍攝11.jpg

2020枇杷紀錄

劉先生的催花依然狂。(2020.11.26)

20201126_121508.jpg

 

二櫃彭先生的催花成果也不遑多讓。(2020.12.02)

20201202_151340.jpg

 

二櫃徐班長,用新光合發把快死的植株硬灌灌活回魂,花也開得很好。(2020.10.30)

20201030_151549.jpg

 

天冷詹先生,今年花也開得很好,只是這兩年重心在葡萄,有點疏於照顧導致赤衣病大爆發。(2020.10.30)

20201030_131810.jpg

 

最後祝大家農事順順利利,豐收又能好價格囉!

想了解更多技術細節的朋友,可以聯絡 經驗豐富的作物營養管理師 邱先生 0928-596-751,由他為您服務唷!

--

1111014 更新
1041030 發布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