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點:彰化縣和美鎮新中路

插秧時間:104年4月1日上午

 

秧苗前處理:3/31下午以根發1000倍 + 百發酵素 800倍噴濕

照片紀錄

第一周(4/9)生長觀察紀錄:

  DSC_0270.JPG  

上圖是實驗組,插秧前處理過根發及百發酵素,下圖為未進行任何處理之對照組。

DSC_0268.JPG    

隨機各拔一欉秧苗帶回公司觀察與測量根長,實驗組平均根長11.04公分,對照組平均根長只有9.5公分,而且實驗組已經開始大量分蘗。

下圖是將根系浸在清水中,觀察主根及鬚根發育情形,實驗組明顯優於對照組。

DSC_0286.JPG  

 

第二周(4/14)生長觀察記錄:

DSC_0303.JPG  

上圖是實驗組,下圖是對照組,這兩張照片拍攝的高度與角度力求一致(約12排),可以看出實驗組的生長情形明顯優於對照組,而這樣的情形越後期會越明顯。

DSC_0304.JPG        

 

第三周(4/21)生長觀察紀錄:

下圖是實驗組近拍,從左邊數來1-8行是實驗組,其餘為對照組,可看出明顯差異。

DSC_0435.JPG      

 

DSC_0439.JPG  

上圖紅色箭頭所指的八行是實驗組,和鄰近未處理之對照組比較,實驗組生長情況較為良好且旺盛。

下圖是站在對照組區域拍攝全景,左方實驗組很明顯呈現一條茂密綠色帶狀區域,表示實驗組葉片及分蘗情況較為良好。 

DSC_0438.JPG   

 

第四周(5/1)生長觀察紀錄:

實驗組與對照組概觀,實驗組行與行之間空隙已不明顯(兩行間的葉片開始重疊),而對照組行與行之間仍可稍微看出明顯之空隙。

DSC_0463.JPG  

 

DSC_0462.JPG  

觀察上圖實驗組,兩行之間葉片已有相當程度之重疊,下圖對照組重疊情況還不明顯。這是因為實驗組與對照組生長程度不同而產生之差異。

DSC_0461.JPG    

接下來開始間隔兩星期追蹤觀察紀錄,一樣會在這一篇進行更新。

--

第六周(5/15)生長觀察紀錄

這次去觀察忘記帶皮尺,只好用右腿長褲來作長度參考。測量的方式為腳掌平貼於水稻植株旁的土面上,以手輕輕將稻葉拉直立後靠在右腿上,觀察稻葉長度,隨機抽樣各5株,去掉最高與最矮之極端值,取中間三張放上來。

DSC_0510.JPG DSC_0508.JPG DSC_0506.JPG  

上面三張是實驗組,下面三張是對照組。在經過一個半月的資源爭奪戰之後,實驗組的高度明顯比對照組增加不少。

DSC_0520.JPG DSC_0516.JPG DSC_0514.JPG  

第八周(5/29)生長觀察紀錄

(下圖)水稻開始零星抽穗了,按這樣來看,6/12應該穗應該都抽好了準備開花。

79609.jpg

 

偷拔一些來測看看高度,挑選目標都是最外側的分蘗。

IMG_20150529_110908.462[1].jpg

實驗組株高(cm):76、76、82、86、86,平均81.2 (+18.5%)

對照組株高(cm):63、66、68、7075,平均68.5 (+0%)

雖然長得比較高,但園主大哥好像都沒再去照顧噴藥,有點擔心到時候產量反而不如預期Orz...

 

第十周(6/12)生長觀察紀錄

出乎意料之外,水稻們幾乎都開完花了,現在進入「入漿期」,穀粒會一天比一天還要飽滿。

水稻的高度也比兩個星期之前更高了一些,拉尺算了一下,這區的實驗組平均大概有90~95公分左右,對照組大概在75~80公分上下。

DSC_0658.JPG  

DSC_0659.JPG  

實驗組、對照組和全區使用田共三組,今天隨機摘取路邊各取6穗計算穗長、總穀粒數及總重量,不過因為實驗組及全區使用田不小心被我混在一起分不清楚誰是誰,再加上混在一起的與對照組的成熟度也已經出現差異,有出現可提早收割的情形,因此以下的數據僅供參考。實際成果還是得等到收穫那天分組重新取樣,樣本數也要增加,做為最終結果統計依據。

DSC_0661.JPG  

三組平均穗長、總穀粒數、總穀粒重統計表格
組別 實驗組 對照組 全區使用組
平均穗長(公分) 22.8 25.6    23.5(-8%)
總穀粒數 709 773    834(+8%)

總重量(公克重)

19(+11%) 17     23(+35%)
備註 穀粒較為飽滿 空包彈多 穀粒較為飽滿

為方便計算,空包彈有計算在總穀粒數內。

 

 

 

 

 

 

 

 

 

 

 

接下來就是期待6/26的情況囉,穀粒應該會更加飽滿吧!

 

第十二周(6/26)生長觀察紀錄

遲了一步,今天去水稻已經收割完畢了,千粒重跟平均顆粒數/穗沒得測量了Orz

王大哥是說有處理 比 沒處理 的 多「一刈(註)」多,若以懶人操作來講,CP值應該算不錯了啦!(才用一次而已,六分多地噴秧苗的成本才幾百塊!)

 

註:刈,台語發音為"卦",一刈相當於每分地100台斤或每甲地1000台斤。

--

1040701 更新

1040511 發布 

 

 

arrow
arrow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