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紀大哥已經一年有餘了,他的田乍看之下,跟一般的農民的田沒什麼不同,一樣有著揮灑著汗水,在田裡辛勤耕作的農民。但經過仔細的觀察田土後,我們發現他的菜田是鄰近地區極少數不使用傳統三要素施肥法的

一塊田地。(三要素施肥:將三種不同的氮、磷、鉀肥依照需求比例混合後,施灑於菜苗基部。不過通常採用此法都會過量施肥,長期下來已經形成不容易改變的習慣了)。紀大哥的想法很簡單,人都不可能將三天份的飯給一次吃完,為什麼有人會認為植物能短時間將一個生育周期的肥料全部吸收完畢?科學告訴我們,多餘的肥料也只是流失掉,或者固定在土壤之中,反而影響土地的性質。此外,自從紀大哥得知有機質與碳氮比是土壤與作物健康的關鍵,他便勤於為作物與土壤補充有機質酵素,讓白花椰菜能夠抵擋高溫呼吸作用旺盛的碳水化合物消耗,還有使用一些促進根系發育與植株健壯的酵素,來加強他的白花椰菜。

 

至於在病蟲害的控管上,紀大哥的心得是:生物預防為主,化學追殺為輔,生物預防效果要緩慢,所以從菜苗就要開始定期使用有益微生物噴灑與灌頭,就算不幸有病害發生,也不至於擴散太快,而這時候就是要用化學農藥來追殺病菌,等情況控制住之後,有益微生物一定要繼續使用。雖然平時的成本會高一些,但在雨季來臨時,別人的田只要雨一停就是馬上噴藥,他只要巡視一下有沒有哪個地方有毛病出現,加強一下就好,省下來的工錢跟農藥錢反而更多,管理起來也更輕鬆。

因為紀大哥致力於維持土壤環境與作物的健康平衡,所以在炎熱的夏天,平地也能生產出高品質的白花椰菜,農好事正在紀大哥的農田裡進行著。

DSC_0084

 

下午兩點,天氣炎熱,蒸散作用旺盛,碳氮比高的白花椰菜不會癱軟在地,而是堅挺著又大又厚的葉片進行著高效率的光合作用,累積更多的碳水化合物。

***** 一個月後的分隔線 *****

今天到溪湖看葡萄後,心想既然都來了,也順道來看看紀大哥的白花椰菜現在如何。只是很不巧地,昨天都採收完了Orz,只剩下零星的幾顆還站在田裡孤單的等紀大哥帶他回家,另外一半的畦在收完這次之後,在今天也都重新翻土造畦。我心想,既然地上部被收割完了,那我只好來觀察一下地下部的狀況也不錯,於是立馬就徒手就開挖了一顆只剩下根系的白花椰菜。不挖還好,這一挖下去才發現,我的天啊,這根未免定得太深了吧!換一顆再來挖,就這樣一連換了好幾顆,我才明白每一顆白花椰菜的根系都跟第一顆一樣地深........到底有多深咧?紀大哥說我要是把整顆完整挖出來,他的畦大概就要重新做了...,先來看一下挖到不小心斷掉的根是長怎麼樣子吧。(現場影片分享)

DSC_0225.JPG  

盤根錯節的根系,幾條大的主根又粗又長,最長的一條根有超過40公分以上(因為末端較細被我粗魯的一挖就斷了QQ)

再附上之前紀大哥自己拍的,花椰菜根長到溝底找水喝的相片(靠近溝底,白白垂直露出土表的都是根)。

2221.jpg

根長的好,有酵素又有水喝的花椰菜,就算在中午頂著烈日,依然直挺挺的站好,真是一排好漢!

2222.jpg  

另外,今天跟紀大哥聊天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這塊地紀大哥已經以少肥薄施的方式經營了五年了,他說他這樣子做其實周遭的長輩都不太諒解,認為他為什麼要跟別人不一樣,也給他很多壓力。不過隨著他的堅持,再加上這兩年我們從旁協助,成果讓他很滿意。他說這一批採收的花椰菜,是拍賣市場上最漂亮的花椰菜(A+)。我想,只要我們用對的方式對待土地跟農作物,農作物與土地自然會回饋一個讓我們滿意的答案。

 

--

1040409 增訂

1040331 增訂

1040227 發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碳氮比 有機質 白花椰菜
    全站熱搜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