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是露天的葡萄栽培,這篇則是溫室的葡萄栽培。比起露天栽培,溫室的葡萄更容易因為陽光不足而致轉色不佳。

溪湖楊小姐是老闆朋友的親戚,過去十多年都被溫室葡萄轉色不佳且開花品質不好,以致於收購價格與產量雙低的問題所困擾

,直到老闆朋友向楊小姐引薦我們互相認識,我們跟他說明了強化碳水化合物與促進健康發育的酵素對葡萄的有利之處與預期效果,並配合兩年的反覆操作,得到的成果讓楊小姐從原本的半信半疑到現今的深信不疑,從過去轉色不佳產量不足到轉色極佳且產量足夠。現在最大的問題反而是因為花開得太多太漂亮,而不知道要留哪一串才好。

楊小姐點芽時一樣有加用促進健康發育的酵素,她笑著說:「我有A、B兩區溫室,前年因為覺得貴,在加上也不是很熟悉這項產品,所以只有A區使用,那年有用的A區花開得很好,產量提高很多,沒用的B區就稀稀疏疏產量很差。那時候我還懷疑是不是碰巧的遇上的,對酵素的效果仍然存疑。去年我換B區用下去點芽,A區沒用,結果就反過來了,A區花開差了,B區的花開的好,產量拉上來。所以今年就A、B兩區都用啦!」

我們觀察的是B區,雖然葡萄的生長情況有改善,但還是有些地方可以再修改調整的,我們來看看葡萄園區內的實際情形吧!

下面這張相片可以看到,楊小姐的葡萄量足夠,但看官們有沒有發現,葉片的密度好像有點低?

設計對白:結實纍纍的葡萄,該留誰好咧~苦惱啊!       

DSC_0421

沒錯,楊小姐這一區的葡萄葉片普遍較小,不過這個時候也沒辦法使用氮肥+水來衝葉片大小及數量了,不然枝條徒長會影響到葡萄轉色的效率,這可不是我們想看到的情形。

葉片縱長10-14公分的大小大約占了總葉片樹約50%、小於10公分的大約有40%。

DSC_0418.JPG  

 

葉片小歸小,因為楊小姐定時給葡萄補充碳水化合物,所以每一片葉子都直挺挺的站著,將光合作用的效率提升到最高!

DSC_0425  

 翠綠的葡萄幼果,還需要疏果整形,得花上一段時間才會成熟轉色,然後變成優質的葡萄囉!

DSC_0417.JPG

***** 一個半月後的分隔線 *****

上星期看了大村葡萄,這禮拜換拜訪溫室的葡萄。每年差不多這個時候,就是溫室葡萄成熟的時候啦!

今天一樣來到楊小姐的葡萄園,這一區比另外一區早10天點芽,大約在過10天就滿150天,也就是採收的最佳時間點(也就是說另外一區還有20天成熟)。不過溫室葡萄最常遇到的就是光線不足導致光合作用效率打折,所以轉色比較容易有問題。今天拜訪的這區一樣是一個半月前拜訪過的這一塊,我在溫室裡粗略轉了一下,這區的轉色率超過九成,下面這張圖就向大家說明了一切囉。

DSC_0221.JPG

放眼望去,深紫色的寶石一串串掛在藤上,讓人忍不住垂涎欲滴食指大動呢!不過現在酸度還是有比較高一些,再過個十天,會更美味唷!

DSC_0224.JPG

轉色成功的最大功臣,就是這一片片從萌芽到現在還堅挺著迎接陽光灑落的葉片啦~不只如此,這些葉片還肩負著要吸收從葉面補充的液肥與碳水化合物呢。楊小姐真的很用心的照顧這些葡萄,所以這些葡萄們就用漂亮的轉色來回饋楊小姐辛勤的照料囉。

DSC_0223.JPG

 

DSC_0220.JPG  

深紫色的外表還包覆著一層薄薄的白色細緻果粉,這可是上等葡萄才會出現的身分證明唷!

雖然這區讓我看得心花怒放,不過我還是跟楊小姐聊了一下另外一區葡萄的狀況。之前我去看過的情形是開花狀況比這一區好,葉片也比這一區大,但楊小姐透露因為有留比較多串,所以轉色狀況反而有點延遲。因此,我們建議楊小姐可以考慮加強碳水化合物與微量鉀肥的補充,以提高養分回流至果實的效率,看能不能在20天後也能有個Happy Ending。就差這最後一里路,葡萄加油!

--

1040331 修訂

1040216 發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葡萄 碳水化合物 鉀肥
    全站熱搜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