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這句話出自孫子兵法,意思是只有確實掌握我軍與敵方的情報資料的時候,方能於兩軍交戰時,採取適當的應對方式,並立於不敗之地。套用到農業操作

上,農友要與病害對抗,也要認清自己的農作物與病菌的情報資料,採取適當的應對措施,方能立於不敗之地,也就是預防病害的概念。

知彼:

1。認識微生物

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所有生物的存在都有兩大目的,一個是存活(survival),另一個是繁衍(Reproduction),不只微生物如此,動、植物亦如此。

微生物要能生存並順利繁衍的條件有下列三項:外在環境適合(氣候條件)、資源充足(食物、空間)、外來競爭者、天敵缺乏或稀少。上述三項只要有一個條件受到限制,微生物的族群就不容易擴張。

2。農作物病害的成因

農作物病害的發生,意味著栽培環境中存在有害微生物(病原菌),而且生物族群數量擴張的三項條件同時成立。即環境條件合適、資源充足(以農作物作為食物及居住空間來源)與缺乏天敵或競爭者(環境有益微生物或以病原菌為攝食對象之生物)。

 

知己:

1。栽培環境

前面提到,要發生病害,就要有病原菌的存在。如果能避免環境中存有病原菌或病原菌數量稀少,病害發生的機會自然會大大地降低,因此養成並做好田間的衛生管理的習慣,就變得很重要了!

2。農作物健康狀況

農作物的健康度會影響病原菌入侵的難易度與擴張速度。一般而言,健康的農作物葉片表皮層緻密光滑有光澤,病原菌不易附著(成為寄居空間)或入侵(成為食物來源),也比較能夠對抗風吹雨打,不易有傷口產生,自然降低病害發生的機會。另外健康的農作物也比較有能力及養分製造分泌對抗病菌入侵的防禦物質,例如精油、生物鹼、酚類等抗生物質。

 

知彼、知己之後

綜合上述條件,影響農作物預防病害發生的關鍵要素,有下列幾項:環境氣候條件、栽培環境中病原菌的存在與否與數量、農作物本身健康狀況(容不容易成為食物及居住空間來源)、天敵、競爭物種。針對每項關鍵要素,我們團隊提出應對原則及優缺點分析,製成表格供各位農友參考。之後會繼續介紹非設施栽培之土壤環境營造方法與非農藥資材應用之效果與優缺點。

 

 

(圖片太小嗎?可以按下滑鼠右鍵>在新分頁中開啟影像,或者把圖片下載至電腦中開啟瀏覽)

圖片1

 

 

--

1031227 發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病害 防治 預防
    全站熱搜

    佑辰農好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